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 重点支持商业类“双百企业”改制上市

2018年08月18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宣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已正式启动,将重点支持鼓励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双百企业”通过改制上市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所有“双百企业”原则上都可以选择一种或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将优先选择“双百企业”。

  国企改革全面落地

  肖亚庆表示,组织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进而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通过开展“双百行动”,要让原来“不想改”的主动作为、投身改革,让原来“不敢改”的卸下包袱、迎难而上,让原来“不会改”的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彻底打破“抱残守缺”思维,彻底解决“沉疴痼疾”。

  肖亚庆表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正式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下一步,将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一是以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重要支撑,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二是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关键抓手,持续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活力。三是以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要路径,加快促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为动力源泉,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五是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基础前提,努力推动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竞争。六是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坚强保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正确方向。

  优先扩大员工持股试点

  肖亚庆表示,近几个月,通过北京、重庆、河南、安徽、湖北等地调研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有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上市等方式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打算,这些改革的想法和路径总体上都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双百企业”在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要以是否“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切实促进“双百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要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坚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重点支持鼓励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双百企业”通过改制上市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肖亚庆指出,对于所有“双百企业”,原则上都可以结合本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策略,借鉴国内外市场上有参考性、代表性的先进实践经验,选择一种或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针对高管人员、科研人员、技术骨干等不同群体,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希望各地国资委、

  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指导“双百企业”全面系统学习现行中长期激励政策,综合运用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不同的激励路径及相关激励工具。下一步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时将优先从“双百企业”中选择。

  释放改革红利

  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9家国企上市公司公告入选“双百企业”名单。

  国务院国资委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设立“双百企业”的目的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此次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作为重要工作,前期已经构建了1+N政策体系、十项试点改革等,现在进入攻坚克难、全面推进阶段,因此,“双百行动”的推出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革措施,通过对试点企业的综合性改革,由点到面,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在加强党的领导、现代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运营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进行完善,落实企业的市场化主体地位,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效益。

  从“双百名单”来看,每家央企报2-3家,每个地方报5-6家,几乎涵盖了大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从面上看较广。入选企业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竞争类企业。地方国资委甄选企业大部分集中在竞争行业,包括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一些涉及国家战略的中央企业,进入试点的企业也大部分集中在科研院所、新兴产业等。二是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在名单中出现了上市公司、前期单项企业试点企业,这些企业通过上市、前期试点推动等工作,已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将他们纳入试点能更好地取得改革成效,获得改革红利。三是去产能行业。在入选企业中,有钢铁、煤炭等近年来一直作为去产能、去杠杆企业,这些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迫切需要市场化改革措施,解决企业困难,增加企业活力。

  天风证券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双百行动”的推进有望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主题催化剂。在此前几轮政策催化下,龙头标的均有不俗表现,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窗口,国企改革主题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