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子券商锦龙股份净利10连降 参股公司东莞证券IPO路阻且长

2018年08月17日 07:2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沈右荣

  A股含金量最高的影子券商锦龙股份(000712.SZ)日子越来越难过。

  锦龙股份预告的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为0万元至1935万元,同比下降80%至100%。

  这已是锦龙股份自2016年以来第10个报告期净利润下滑。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85亿元,如今预计最高也不到2000万元,短短三年降幅高达96.75%。

  不仅经营业绩难看,锦龙股份为了2亿元借款,还将所持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6.17%股权质押给东莞信托。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权也被大面积质押。

  昨日下午,针对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股权质押等事宜,长江商报记者致电锦龙股份。公司一男性工作人员称,相关情况将会在月底发布的半年报中进行说明。

  东莞证券贡献减少致净利降逾八成

  锦龙股份的经营业绩越来越糟糕。

  今年一季报显示,锦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净利润3733.37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8%,净利润则大降48.83%。

  净利润大幅滑坡的势头在二季度不仅未止住,反而在继续扩大。

  根据公司预告,今年前6个月,预计净利润为0万元至1935万元,同比下降80%至100%。去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为9673.99万元。数据表明,二季度不仅未实现盈利,反而至少吞噬了一季度一半的净利润。

  对此,公司解释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的证券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同比出现下降,直接导致公司对东莞证券的投资收益出现下降。

  锦龙股份主营证券业务,分别持有中山证券、东莞证券70.96%股权、40%股权,其主要利润来源于东莞证券。不过,2016年以来,东莞证券经营业绩也是持续大幅下滑,直接拖累锦龙股份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东莞证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8.36亿元、7.7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2.75%、7.66%。

  此外,另一个利润重要来源中山证券业绩也不理想。2017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只有1.44亿元。

  一控一参的两家券商业绩齐刷刷下滑,直接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跌。

  数据显示,2015年,借助牛市行情,锦龙股份实现了9.13亿元净利润,但从此之后持续大幅下跌。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3.66亿元、1.9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97%、46.85%。

  分季度看,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至今年二季度的10个季度,公司净利润持续下降,且除了2017年一季度下跌3.09%外,其余9个季度平均跌幅超过40%。对比2015年上半年业绩,三年之间降幅达96.75%。

  东莞证券上市跋涉10年仍遥远

  锦龙股份业绩不好看,重要的参股公司东莞证券上市之路已经走了10年,仍未见尽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加上锦龙股份控股股东新世纪科教拓展公司所持4.6%股权,东莞首富杨志茂合计获得有44.6%话语权。不过,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国资委,系实际控制人。

  东莞证券上市工作启动于2008年,直到2014年才完成股改。2015年6月,东莞证券正式提交了IPO申请并获得证监会受理。

  截至目前,其IPO处于中止状态,原因是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事件。

  分析人士称,东莞证券上市之路艰难在所难免,其中重要一点是股权变动存在风险。锦龙股份接入东莞证券始于2007年底,在有关方面协助下,其通过白菜价大举收购,最终跻身第二大股东之列。如今,白菜价收购事件已经爆发,相关人员已被处理,但股权收购事件是否有变动风险,目前不可知。

  此外,近年来,东莞证券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且其对证券经纪业务较为依赖。这些自身经营问题,也将影响其IPO进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