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17日财经早餐

2018年08月17日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6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并作出相关处置决定。 

  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

  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商务部:7月全国吸收外资5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7月增幅较6月扩大14.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增速。

  国家发改委:7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776.9亿元,其中审批14个、核准3个,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水利、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策 / POLICY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发布《通知》,确定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成都市、上海市闵行区、山东省烟台市、湖南省长沙市为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试点期限为期3年,自2018年8月至2021年7月。

  浙江省发布文件明确,到2018年底,各设区市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河南省发布《方案》称,深化环境监测改革,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切实保障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高环境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

  湖北省下发通知,下月起将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每月15日上午12时前,定期发布本地区上月房地产市场信息。

  雄安新区日前已开通生态环境污染举报“12369”热线电话,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安全。

  市场 / MARKET

  昨日三大股指震荡收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705.19点,跌0.66%;深成指报8500.42点,跌0.94%;创指报1463.87点,跌0.99%。

  最高法发布首批涉互联网10起典型案例,包含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隐私权纠纷、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等多种类型。

  国家发改委:到今年6月底,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有序推进。1-7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

  住建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8年全国棚改新开工580万套。1-7月,已开工40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0%,完成投资9900多亿元。

  国家外管局通报近期21起外汇违规典型案件,包括恒丰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天津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进入黑榜。

  中经农业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结果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100.1,比一季度回落0.8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数据显示,1-7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68.6%和21%。

  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铁路物资采购商务平台挂出一则动车组Wi-Fi设备采购公告,将对150套新造复兴号动车组Wi-Fi设备及其管理平台进行公开招标。

  近日,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评审认定,位于豫西南的南阳市淅川县下大扒石墨矿床资源量超过1298万吨,达到特大型规模,是截至目前河南境内发现的石墨资源量最大的矿床。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孟加拉国中央银行近日出台新政,允许相关银行开设人民币结算账户与央行进行结算。

  当地时间16日,韩国统一部发布公告称,韩国政府将从韩朝合作基金中拨款34.73万亿韩元作为韩朝联络办公室今年的运营经费。

  当地时间11日,新西兰政府宣布,海外买家不允许在新西兰购买土地、购买别墅和现房,而只是能投资新开发的公寓楼花。

  “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公布,智利和哥斯达黎加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位列前两位。

  身边 / SOCIETY

  中央气象台: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象山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

  数据显示,2017年结婚率为7.7‰,同比降低0.6个千分点,这也是该项数据自从2013年达到9.92‰的峰值后,连续第4年出现下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我国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纳入自然保护区的有效保护中,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

  国家药监局:治疗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新药马来酸吡咯替尼片(艾瑞妮)近日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准上市,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

  15日,据北京市交通委消息,京津冀三地两大高速“断头路”:京秦高速北京段、首都“大外环”将于本月正式通车。

  一项新研究显示,虚拟现实有望帮助截肢患者“感受”到来自假肢的触感,诱导他们的大脑相信假肢就属于他们自己的身体。

  生活提示

  4个动作赶跑“坐骨神经痛” / ①小燕飞:俯卧在地上,腹部贴地,头部和两腿张开,同时有节奏地往上翘起。②三点支撑:头部和双脚贴地,有节奏地臀部上挺。③俯卧上挺:趴在地板上,双手放于肩膀下方,放松臀部和腰部肌肉,用手臂慢慢撑起躯干上半部分,保持2秒后再慢慢地恢复。④吊杆:双手握住单杠,手臂伸直,让身体自由下垂,使脊柱起拉伸。

  经济课堂

  可比价格 / 又称“固定价格”或“不变价格”,是为了计算不同时期的价值指标而采用的某一固定时间的价格。利用可比价格计算各种总量指标时,价格变动的因素已经被排除。可比价格计算的总产值指标,可以消除价格变动因素的影响,使得对不同时期的数据具有可比性,能够准确的观察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

  今日话题

  新郎新娘步入婚礼殿堂,观礼嘉宾却大都是小学生?原来,日本大城市“结婚荒”严重,出生人口持续下滑,日本一家婚庆公司想到让由家长陪同小学生观摩“模拟婚礼”。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向小学生宣传结婚,会不会为时过早?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李丹丹、徐晓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17日财经早餐

2018-08-17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