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拖欠工程款定增募资被冻结 盐湖股份:正在协商解决

2018年08月16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 桥

  8月14日晚间,盐湖股份(000792,SZ)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镁业)与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三建)间的工程施工合同诉讼纠纷,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了盐湖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银行账户上的部分资金。

  据了解,中化三建与盐湖镁业之间存在不少工程合同,此前这些合同均正常支付,此次出现施工合同纠纷或因盐湖镁业现金流不足。盐湖股份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化三建及法院方面协商,着手解决上述事宜。

  9500万募资被冻结

  盐湖股份披露,盐湖镁业与中化三建因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纠纷,中化三建将盐湖股份及盐湖镁业诉至法院,要求支付工程款9343万元及相关利息、诉讼费用195万元。因中化三建提出财产保全申请,青海省高院将盐湖股份募集资金专户予以冻结,被冻结金额为9500万元。

  盐湖股份被冻结账户是其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银行账户之一,被冻结账户资金用途为150万吨/年钾肥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据盐湖股份2015年12月披露,公司该次募集资金总额为49亿元,其中27亿元投入前述钾肥扩能改造工程项目。

  据盐湖股份披露,被冻结账户目前余额2.64亿元,账户冻结所涉事项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关。

  上述盐湖股份内部人士称,被冻结账户为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因此较为敏感。

  对此,盐湖股份表示,已与法院及银行就募集资金账户的解冻进行沟通。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募集资金账户虽为专款专用,但如上市公司被列为被告或提供担保,对法院来说,是不区分账户性质的,因此可以进行冻结和划转。

  至于子公司的工程施工纠纷,上述盐湖股份内部人士称,因盐湖镁业正在试车,短期内现金流可能不足,所以在付款日期方面有点出入。

  据了解,盐湖镁业负责盐湖股份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据盐湖股份7月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自2017年年底所有装置进入全面试车阶段,现基本稳定在日产50多吨,但全面达产达标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二股东和中化三建无直接关系

  根据盐湖股份2018年一季报,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化肥)为盐湖股份第二大股东。因中化化肥与上述原告方中化三建名称中均有“中化”二字,因此有投资者认为此次是盐湖股份第二大股东相关方提起的诉讼。

  那么,中化化肥与中化三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2017年10月,中化化肥拟以80.63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盐湖股份20.52%的股份转让给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

  据盐湖股份当时介绍,港股上市公司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化肥控股;00297,HK)间接持有中化化肥100%股权,而中化化肥控股的控股股东为中化集团。因此,中化化肥是中化集团旗下企业。而中化三建的股东方是上市公司中国化学(601117,SH),后者控股股东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盐湖股份人士表示,从公司的关联方名单来看,公司二股东和中化三建之间并无直接关系。另据其透露,盐湖镁业与中化三建间有不少合同,此前相关合同均正常支付,目前盐湖股份与相关方“正在协商解决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