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股票质押回购案一审败诉 顺威股份称对公司经营无影响

2018年08月16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编辑 徐斐

  深陷股票质押回购纠纷案近半年,蒋九明等来了法院的《民事判决书》。顺威股份(002676,SZ)8月14日晚间透露,顺威股份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蒋九明的告知函,蒋九明称接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判决其偿还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证券)融资本金8.35亿元,利息约599万元及相应违约金。记者计算发现,截至目前上述清偿款项合计约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蒋九明仍为顺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顺威股份27.69%股权,其累计质押股数占所持股份的比例超过98%。顺威股份在公告中透露,对于此判决结果,蒋九明已在筹备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上诉状。

  8月15日,顺威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判决没有详细涉及对蒋九明股权处置的问题,诉讼是否使公司产生新实控人尚具有不确定性。

  需偿还华安证券约10亿元

  2018年3月,顺威股份就对外披露了华安证券起诉蒋九明的消息。根据公告,2016年8月5日,蒋九明与华安证券签订了《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根据协议,蒋九明以1.53亿股顺威股份的股票向华安证券质押融资8.35亿元,并约定初始交易日为2016年8月5日,回购交易日为2017年8月3日,回购年利率5.87%,按季支付利息。

  回购交易日临近,蒋九明却“放了鸽子”。截至2017年6月20日,蒋九明向华安证券支付利息约人民币4343万元,之后未再支付利息。2017年8月3日,华安证券要求蒋九明到期回购融资本金及支付利息,蒋九明也未执行。华安证券称,蒋九明的行为已造成严重违约,遂将其告上法庭。

  记者注意到,2018年3月顺威股份曾在公告中明确列出,华安证券请求判令蒋九明支付期内利息599.1万元、延期利息2042.3万元、违约金6307.4万元,请求判令偿还金额合计约9.25亿元。

  8月14日晚,顺威股份对外公告了上述诉讼案的进展。根据公告,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蒋九明需偿还华安证券融资本金8.35亿元,利息约599.1万元及相应的违约金。记者注意到,以应付回购款8.41亿元为基数,截至2018年8月15日,蒋九明需支付的违约金逾1亿元。也就是说,根据华安证券的诉求,截至目前蒋九明需要支付的数额已近10亿元。

  根据安徽省最高院的判决,蒋九明需要在判决生效15日内偿还上述债务。此外,华安证券对蒋九明质押的1.53亿顺威股份股票、127.5万元现金红利以及后续产生的无需支付对价的送股、转增股份和现金红利将享有优先受偿权。

  事实上,2018年5月底,由于蒋九明融资融券账户合约到期无法足额归还负债,华安证券已经强制平仓蒋九明所持的顺威股份股票223.5万股。

  公司称案件对公司经营无影响

  安徽省最高院的判决书显示: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本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顺威股份在8月14日晚的公告中表示,蒋九明先生已在筹备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上诉状。

  8月15日下午,顺威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司了解到的信息,由于蒋九明刚收到判决书,现在还在准备上诉状,因此公司具体情况暂时还不确定。

  目前,蒋九明仍为顺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7.69%,其所持股份基本处于质押状态。进入2018年,顺威股份的股价一路下跌,已经从年初的超过7元/股跌至8月15日的3.3元/股。

  上述顺威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本次诉讼的判决没有详细涉及股权处置的问题,其股权是否会发生变化以及上市公司是否会产生新的实际控股人均具有不确定性。他还表示,此次涉及诉讼的股东未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因此,该诉讼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对于公司频繁的管理层调整,上述人士也表示,2017年涉及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调整已经完成,没有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实习生陈晓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