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春天经营现金流告负:虫草、广告收入缩水 旗下酒业亏损

2018年08月15日 18:2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15日讯(记者 刘小菲)曾经风光无限的“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业绩持续疲软。半年报显示,青海春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61%;实现净利润8264.86万元,同比下降2.3%;经营性现金流为-2600.67万元,与上年同期的3018.43万元相比大幅下滑。

  冬虫夏草有关业务收入下降逾三成

  至于营收与净利双降原因,青海春天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主要是广告收入减少及虫草切片出口减少所致。公开资料显示,青海春天业务主要包括冬虫夏草、营销策划推广和广告、对外投资以及酒四大业务板块。2018上半年,公司与冬虫夏草有关的业务取得营业收入5590.25万元,同比下降31.61%。青海春天表示,因冬虫夏草政策变化及媒体争议对消费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以及受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疲软和冬虫夏草类产品销售周期等因素影响。

  据了解,2016年2月,由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冬虫夏草相关政策发生变化,终止了冬虫夏草作为保健品的试点工作;2016年3月29日,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明星产品“极草”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工作均已被叫停,将停止“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

  上述政策变化直接导致青海春天虫草业务收入一落千丈。数据显示,2016年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营业收入同比跌幅为83.27%,这也导致整个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出现49.08%和31.48%的下滑。

  广告业务收入缩水 收购的听花酒业亏损

  虫草收入遭遇重挫的青海春天,很长一段时间内靠广告业务来支撑。据了解,2016-2017年,青海春天的广告收入分别为2.62亿元和2.2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均超过50%。2018上半年,青海春天广告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13.17%。

  另外,青海春天今年3月通过收购西藏听花酒业100%股权开拓酒业务板块。公开资料显示,听花酒业2017年7月成立,截至去年底,听花酒业资产总额为386.91万元,负债总额1.15万元,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负114.23万元。虽然尚未开展大规模实际业务,但青海春天在公告中表示,听花酒业已与宜宾凉露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二十年期的凉露酒销售合同。据了解,凉露酒是首款专为吃辣而研发定制的新型酒。

  收购公告一发出,外界普遍担心凉露酒是否面临受众面小、接受程度不高等潜在风险的问题,但青海春天认为该类酒潜在市场份额巨大。不过,青海春天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听花酒业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28.89 万元,净利润为-181.34 万元。

  经营性现金流告负 前十大股东中4位涉股权质押

  上半年业绩下滑的青海春天,其经营性现金流也出现大幅缩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2600.67万元,而上年同期为3018.43万元。青海春天表示,这主要系营业收入减少及广告费支出增加所致。半年报显示,1-6月青海春天广告费共计459.44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41万元。

  半年报还显示,截至6月底,青海春天前十大股东中,第一、二、三大股东均存在部分股权质押情况,质押比例分别为72.67%、19.47%和95.11%。另外,第五大股东卢义萍82.62%的持股被质押,而第六大股东上海盛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490.35万股被冻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