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天化业绩全靠非经常性损益 担保134亿占净资产368%

2018年08月15日 14:28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云天化(5.440, -0.12, -2.16%)于8月13日晚公布半年报,数据显示,本期实现营收231.67亿元,同比下降22.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98.03万元,上期同期亏损3.25亿元,同比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本期归母净利润仅为190.89万元,缩减了97.11%。同时,新浪财经注意到2012年至2017年的6年间,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本期归母净利润均为负。 

  云天化主要从事化肥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拥有磷矿资源,从事磷矿采选及经营;发展以聚甲醛为主要产品的工程材料产业;并开展商贸物流业务。 

  连续6年扣非归母净利为负 百亿营收扣非后净利仅191万 

  新浪财经发现,云天化虽实现百亿营收,净利润也同比扭亏为盈,但本期仍旧没有摆脱以往的老问题,靠非经常性损益撑业绩。 

  2012年至2017年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持续为负,处于亏损状态。本期虽实现6598.03万元的归母净利,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大幅缩减,扣非归母净利仅为190.89万元,与231.67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仅占营收的0.01%,比重严重失调。

  

  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以下项目:

  

  并且戏剧性的是,公司12年至17年保持着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状态,行走在被“戴帽子”的边缘。 

  公司近几年严重依赖非经常性损益,那么主营业务的情况又如何? 

  云天化主营业务按行业分为5类,分别是化肥行业、工程材料行业、磷矿采选行业、商贸行业、煤炭采掘行业。其中涉及的3个行业营收都较去年缩减,分别为磷矿采选行业、商贸行业、煤炭采掘行业。 

  根据财报披露的分部信息,公司主要行业为商贸行业及化肥行业,分别占营收的52.72%、40.97%。 

  对于商贸行业,本期营收大幅缩减,同比降低40.13%,商贸行业业务缩减了近一半。公司解释称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融资规模收紧,公司为防范风险,缩减了商贸业务规模。 

  本期化肥行业迎来了复苏期,自2016年开始我国氮肥、磷肥产能及产量开始下降,化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局面得到缓解,磷肥和氮肥产品价格回升。本期化肥行业营收较上期增长15.95%,主要受益于销售价格的增长。 

  看似化肥行业形势向好,需求增加和产品价格上涨,但由于国家金融监管加强,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制约了化肥生产企业提升盈利能力,与产能的扩张。 

  数据显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自16年一直维持在90%以上,本期资产负债率为90.87%,债务比重十分之大。并且有息负债规模达260.25亿元,EBITDA/带息负债比率却仅为0.06。 

  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企业有意防范风险降低负债比重,但效果甚微,18年资产负债率比17年末下降仅1.21个百分点。 

  对外担保金额133.98亿元 占净资产的368% 

  云天化8月14日发布《关于新增对子公司18年度担保额度的公告》,对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黑龙江世纪云天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拟担保合计总金额为2.75亿元。而这两家被担保公司资产负债率都在70%以上,分别为74%、89.58%。 

  除此之外,新浪财经发现云天化对外担保情况严重,截止目前,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对外担保总额高达133.9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高达368%。 

  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高达100.53亿元,占截止2018年6月30日担保总额的78%。 

  公司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对外担保的公告》,表示预计2018年,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对其他子公司提供金额不超过186.37亿元的融资担保。 

  经新浪财经统计,该186.37亿元的拟被担保对象名单中共有22家,其中17家被担保对象资产负债率超过70%,仅有5家在70%以下。值得关注的是,其中11家资产负债率已在80%以上,7家资产负债率在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数据,担保金额15亿元以上的被担保对象有5家,其中3家2017年1-9月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态。

  

  3家亏损公司中,对子公司呼伦贝尔金新化工有限公司担保金额居于首位39亿元,但数据显示,16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0984.58万元,17年1-9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398.08万元,公司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并且资产负债率高达84.64%。 

  剩余两家中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16年净利润为-65,804.37万元,17年1-9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6658.95万元,同样连续两年亏损。云南云天化农资连锁有限公司17年1-9月亏损-14013.31万元,16年仅盈利306.20万元。云天化对3家亏损公司合计担保金额达82.15亿元。 

  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意为支持子公司发展,提高公司贷款效率,这也已成为较常见的融资方式,但上市公司担保额度远超于净资产甚至是净资产的近4倍,面临的财务风险可想而知。 

  担保额度占净资产比例揭示了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风险上限,即如出现最坏的情况,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还款负担,占其家底(净资产)的比例是多少。业内人士认为, 通常无论担保对象是谁、资质如何,上市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不宜超过50%。如果超过,则说明公司面临的风险过大,公司管理层控制风险的意识较薄弱。 

  云天化对外担保额度巨大,占净资产的368%,并且被担保子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大额担保子公司业绩甚至出现连续亏损,风险不断积聚。一旦子公司出现债务危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代替背锅,进而陷入财务旋涡。 

  (文/刘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天化业绩全靠非经常性损益 担保134亿占净资产368%

2018-08-15 14:2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