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业绩预告八成预喜

2018年08月15日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随着半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三季报业绩预告也不断增多。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4日,沪深两市已有168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135家,占比80.36%;32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从行业来看,三季报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行业中。

  135家三季报业绩预喜

  截至8月14日,共有168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共计135家,占比80.36%;业绩预忧公司29家,占比17.26%;不确定公司4家,占比2.38%。

  在三季报业绩预喜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预期增幅显著。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2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鲁亿通、*ST宝鼎、合肥城建、威华股份、杰瑞股份、山东墨龙等6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600%以上,净利润增幅介于1952%至637.70%之间;国创高新、华昌化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0%以上;亚光科技、濮耐股份、多喜爱等3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0%,其他三季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还有*ST新能、凯美特气、圣农发展、塔牌集团、新纶科技、海欣食品、林州重机、沙钢股份、天源集团、泰和新材、道明光学、利达光电、双象股份、天山股份、如意集团、东山精密等。

  从净利润额看,海康威视、露天煤业、欧菲科技、塔牌集团、森马服饰、东方园林、三花智控、乐谱医疗等8家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海康威视预计净利润70.76亿元至83.06亿元,排第一。

  同时,在目前29家三季报业绩预忧公司中,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降幅50%以上公司18家,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降幅100%以上公司6家,预减公司前三名分别为龙源技术、海得控制、浙江永强,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4287.99%、742.50%、171.56%。

  机构重点关注中小创

  值得一提的是,率先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普遍获得机构关注,超过80家公司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超过20家公司获两类及以上机构交叉持有。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海康威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基金、券商、QFII等三类机构投资者,其中,基金持股数量达到23293.54万股,券商持股数量达到8918.38万股,QFII持股数量则为7289.44万股;涪陵榨菜、浙江美大、众生药业等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有社保基金、基金现身;嘉事堂、亚光科技、圣农发展、三维工程等4家公司则均被基金、券商重仓持有;启明星辰和飞马国际两家公司则受到基金和QFII青睐。

  进一步梳理发现,获两类及以上机构重仓的公司多为中小创公司,且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20%以上同比增长,其中,创业板公司鲁亿通、亚光科技、中小板公司杰瑞股份、圣农发展、涪陵榨菜等公司均有望实现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业绩行情有望局部展开

  当前A股弱势筑底阶段,三季报业绩高增长行业个股,有望成为震荡市的一个安全岛,投资者该如何布局三季报业绩行情呢?

  赖戌播表示,业绩是市场炒作的一个永恒主题,三季报业绩行情有望局部展开。赖戌播分析认为,当前A股市场弱势调整,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对股价构成支撑,预喜幅度较大品种有望受到资金追捧。而业绩持续高增长行业个股,特别是大消费行业个股,是基金、QFII等机构必配行业品种,这也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牛股扎堆的主因。“强市重势,弱市重质!”赖戌播说,三季报业绩预增股开始蠢蠢欲动,成了近期市场资金关注的一个热点,投资者可加大挖掘力度提早布局。投资者可参照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挑选主营业绩大增或超预期行业个股,业绩连续三个报告期增长标的,后市的市场机会会更大。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行情是资金热炒主题之一,近期公布三季报预增个股明显受到资金关注,弱势市场业绩为王成了择股的首要标准。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三季报预增股,预增幅度最好超过50%以上,行业以弱周期的大消费板块为主。“当前A股市场存量资金博弈,资金向行业龙头公司集中,三季报大幅预增龙头股值得重点跟踪。”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