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住新三板市场窗口机遇期

2018年08月15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驰

  2018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额每日维持在10亿元以内。上半年挂牌公司整体融资额不到400亿元,市场整体资金链条紧张,大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尽管情况严峻,但危与机并存。新三板市场面临机遇窗口期。

  市场触底,改革也进入黄金时间段。这个时候,新三板制度改革相对更加容易推进。相信政策制定层面将加快推出新三板新政,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促进市场交易。目前,新三板市场基本到了历史低点,众多优质标的估值处于低位,价值投资同样进入黄金时段。

  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资金较少,资金会向头部企业聚集。新三板市场聚集了一批新经济企业,不少生物医药、大数据、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企业在细分领域占据优势。在市场低迷阶段,推动这类企业融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

  降低债权融资比例,提高股权融资比例已成为方向。伴随降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的深入,大量的资金将离开刚性兑付市场,进入股权市场。而新三板市场大量新经济标的,正是股权投资的首选。

  市场低迷也是考验新三板企业优劣的关键时期。一些自身业绩一般,经过包装的新三板企业,在市场寒冬阶段选择退市;一些不愿意接受严格监管的企业,选择退市;一些没有规范意识,或者没有长远眼光的企业,选择退市;而业绩过硬,愿意规范,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经过这段时间洗礼,依然留在新三板。这些企业也是投资者所需要的。经历市场低迷与调整,走向成熟、规范的过程,我们更应该看到机会,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