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15日财经早餐

2018年08月15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国办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2018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结构继续优化。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就美国外资国家安全审查改革发表谈话:美方应客观、公正对待中国投资者,避免国家安全审查成为中美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的障碍。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741.5万户,共计1261.0万人;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249.3万户,共计4045.2万人。

  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近日公布了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的都江堰、灵渠、姜席堰和长渠4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

  《叩问初心——正风反腐鉴古论今》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

  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任命詹成付为民政部副部长;任命朱鹤新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任命沈莹(女)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命刘烈宏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命戴应军为国家邮政局副局长。

  政策 / POLICY

  工信部、科技部配合财政部印发《方案》提出,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于2020年以前安排100亿元支持引导200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禁止新增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工作。

  四川印发通知,明确事业单位性质的高等学校、技师学院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将具有博士授予权的高等学校提高为20%,具有硕士授予权的提高为18%,其余本科高等学校提高为16%。

  河南近期出台改革措施,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的力度,取得中级职称的全科医生,继续在农村工作满10年的,可经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

  青海:将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通过医疗托底保障行动等六大攻坚行动,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小幅低开并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2780.96点,跌0.18%;深成指报8784.90点,跌0.68%。创指报1518.49点,跌0.84%。

  1-7月,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16.72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4日表示,今年以来,进出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国家统计局: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中国民航局:1-7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5亿人次,同比增长12.1%。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上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煤炭消费量约18.9亿吨,同比增长3.1%;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17亿吨,同比增长3.9%。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对“快手”“今日头条”“抖音”等开办单位存在的问题作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MSCI公布最新审议结果,落实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2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至5%。另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3日在官网宣布,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

  你的七夕德芙可能是假的?!今年1月,浙江嘉兴警方接到报案称,有人销售假冒伪劣的德芙巧克力。警方展开调查,发现5200余箱假德芙销往20余省市,目前戴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经济正遭受“攻击”,但有能力抵御。他表示,当前土耳其经济是“稳固、强健和完好无损的”,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汇率将很快稳定在“最合理水平”。

  华尔街专家、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日前表示,美国股市多年的大牛市已接近尾声,最早在2019年春季,美股可能会面临一轮40%至50%幅度的大调整。

  当地时间14日,一名男子驾驶汽车冲撞英国议会大厦外的安全护栏,肇事男司机当场被警察逮捕,事件造成多名路人受伤。伦敦警察厅将此事定性为恐袭。

  近日,宜家印度首家门店在中部城市海得拉巴开业。开业首日约有4万名顾客涌入店内,附近地区的交通也一度陷入瘫痪。

  身边 / SOCIETY

  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可能于15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14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此外,中央气象台还同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高温黄色预警、渍涝风险气象预报。

  4颗“海南一号”光学卫星整星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将按计划进入卫星正样设计、总装和综合测试阶段,并将于2019年下半年择机发射。

  14日凌晨,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再次发生5.0级地震。截至14日11时30分,两天内接连发生的两次5.0级地震造成通海县、江川区、华宁县6.96万余人受灾,24人受伤,紧急转移安置33148人,房屋不同程度受损8000余户。

  14日,上海检察机关对“6·28”浦北路持刀杀人案被告人黄一川提起公诉,该男子曾因“报复社会”砍死两名小学生。

  生活提示

  木耳应该怎么吃?/ 最近,关于吃木耳中毒的新闻频出。医生提醒,黑木耳本身没有问题,中毒是因木耳浸泡过久、环境湿热、假单胞菌大量繁殖代谢产生毒素所致。建议:木耳浸泡时间3~4小时,尽量不要隔夜,食用前清洗干净,发现中毒应尽快催吐;优先选购干木耳和干银耳,细菌不容易增殖。

  经济课堂

  什么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了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98年,国家统计局将工业统计范围划分为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两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98-2006年,是指全部国有和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企业;2007-2010年,统计范围调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2011年开始至今,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工业统计中的“限额以上”就是“规模以上”,只是提法不同,没有区别。

  今日话题

  再过几天,传统七夕佳节就要到了。相较于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七夕无论是节日内涵,还是过节仪式,都尚缺乏共识。现代社会,如何过七夕,如何让七夕这一古老的节日重新焕发光彩和活力?你有什么看法或建议?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万政、王玥、李丹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