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家公司配股募资165亿元

2018年08月1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13家公司成功通过配股方式合计募资165亿元。2017年7家公司通过配股募资162.96亿元。

  整体规模不大

  华仁药业配股认购比例居前,为99.44%,最低的恒通科技为87.72%。

  2018年以来,17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募资预案。隆基股份8月4日发布公告称,将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拟募集39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宁夏乐叶年产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和滁州乐叶年产5GW高效单晶组件项目。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春安均已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三大股东认购金额将达12.2亿元。

  一位私募从业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上市公司配股热情升高。主要在于“配股审核相对略为宽松”。但股东认购数量低于配售数量70%时,上市公司需要把本金返还给股东,且需要支付一定利息成本。

  从目前情况看,与定增相比配股募资整体规模不大。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7年,108家公司合计完成116次配股募资,合计募资3435.68亿元;平均每年仅9家公司,平均每年配股募资额仅286.3亿元。

  终止原因各异

  2017年以来发布配股预案的公司中,合众思壮、国信证券等公司先后宣布停止实施配股;华微电子、星辉娱乐、宜华生活等公司配股预案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但截至目前尚未实施。

  星辉娱乐2017年4月推出配股募资方案,后因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和监管环境变化,公司将配股募集资金由不超过11.2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10.02亿元。2017年9月该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2018年3月17日,公司公告称,配股相关事宜的授权有效期将于2018年4月6日届满,但相关工作仍在实施过程中,公司拟提请股东大会将有效期延长至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厦门港务7月26日公告称,自筹划配股方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变化,综合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配股方案,并申请撤回配股申请文件。

  上峰水泥5月19日公告,截至2018年5月18日,公司配股决议有效期已满,拟配股募投的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毕。且2017年初以来,公司现金流及资产负债结构有较大改善,当前现金流状况基本可以满足相关募投项目的阶段性资金需求,决定终止本次配股方案。

  业内人士介绍,配股需对原股东优先配售,不会稀释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与可转债相比,配股无需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要求。但上市公司需连续三年盈利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