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机构规定不许买地量股? 机构:风格决定不买此类股票

2018年08月14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部分投资机构已明确规定,不许买入日成交额低于某数值的股票。

  通常而言,除了ST长生这类极端情况外,日成交额较低的个股以市值较低的小盘股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13日)采访各类机构发现,目前已明确执行此规定的机构并不多。不少机构的投资风格天然地会屏蔽掉一些小盘股,例如不少公募基金,能够买的股票池,也就800家左右。

  不过据统计,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日成交量为地量的A股确实趋于增多。近期市场上,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地量股数量要远多于同为市场低谷的2016年年初,即2638点底部区域。

  ●大型机构通常屏蔽小票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部分投资机构已明确规定,不许买入日成交额低于某数值的股票。

  通常而言,除了ST长生这类遭遇“黑天鹅”而连续跌停的极端情况外,日成交额较低的个股以市值较低的小盘股和小市值低价股为主。

  对此,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涉及的机构包括公募基金、大型私募、中小私募和卖方机构。

  上海两家大型私募机构重阳投资、景林资产的相关负责人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投资机构还没有类似的规定。景林资产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有此规定,“不过我们一直不太碰A股的小票,港股市场的‘仙股’较多,所以会更注意。”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其所在基金公司还没有此项规定,不过不排除其他基金公司可能会有类似规定,“发布这类规定,一般是公司投资总监的权力。”

  不过实际上,公募基金投资小盘股的意愿也并不强。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昨日向记者指出,不少公募基金,能够投资的股票池的体量,也就800家左右,这样就天然屏蔽了一些流动性不佳的小盘股。另外,小盘股的流动性较差,对那些体量较大的机构来说并不合适。

  某大型券商中小盘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平时会看那些资质不错的小盘股,哪怕市值只有二十几个亿,我们不会去刻意划分个股的市值。据我了解,买方机构那边应该没有个股低于多少成交额就不能买这样的规定,不过预计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应该不会碰那些成交额偏小的个股,这样进出会比较难受。”

  上述景林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之所以平时不太碰小盘股,是基本面价值选股的结果使然。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私募仍然会投资小盘股。杭州某私募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小市值的股票也会买,只是买得不多而已。”

  ●地量股数量远多于2016年初

  虽然目前明确有此规定的机构应该还不是主流,不过数据显示,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日成交量为地量的A股确实趋于增多。

  据Wind资讯统计,从今年7月1日~8月13日,A股总共有200只个股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除去期间有停牌的7只个股,有193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除去有停牌的个股外,有20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低于500万元。

  回顾A股近10年来的其他几个底部区域,例如2016年1月15日~2月29日,除去有停牌的个股外,A股没有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期间日均成交额最低的个股为建设机械,其日均成交金额为1869.2万元。当时沪指的最低点位2638点甚至低于近期创出的2691点。

  再看同为大底区域的2013年6月15日~7月31日,除去期间有停牌的个股外,有247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有38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低于500万元。当时大盘的点位在2000点上下波动,最低曾跌至1849点。

  而在历史大底区域的2008年9月1日~11月15日,除去期间有停牌的个股外,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有500多家。当时沪指曾创出1664点的历史大底。仅从个股日均成交额的最低值这一角度来看,目前A股个股的活跃度在近10年的区间里,类似于2013年年中时期。

  不过从最高值来看,当前一些资金集中的个股的活跃度仍要好于当时。2013年6月15日~7月31日,日均成交额最高的5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均值为13.1亿元,而今年7月1日~8月13日这一均值为26.2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交量主要反映了股票的流动性或者活跃度的情况,也可以说反映股票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一般来讲,没有成交量的股票,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连续涨停和跌停,第二种情况反映了相关个股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导致投资人不敢碰。

  董登新指出,从昨日的成交排行榜来看,成交额排在最后的个股大多为ST或者*ST个股,也就是说垃圾股的成交额大都比较小,这反映了投资人的“用脚投票”。他认为,用成交额的多寡来作为判断个股投资价值的一种指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据Wind资讯统计,除去曾停牌3天以上的个股外,今年来日均成交额最低的10只A股中,有5只为ST或者*ST个股,其中日均成交额最低的为ST山水,该股今年来的日均成交额只有300多万元。从市场表现来看,ST山水今年来累计下跌47.32%,远跑输大盘。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近期相对低迷的人气难免让人打不起精神,不过所谓“地量地价、天量天价”,从A股的历史上看,集中出现地量股的情况往往是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机构规定不许买地量股? 机构:风格决定不买此类股票

2018-08-14 07:0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