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集集团上市平台再添丁 拟分拆车辆业务赴港IPO

2018年08月13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 桥

  近日,中集集团(000039,SZ;02039,HK)公告称,旗下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境外上市的相关方案获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上市地点为港交所主板。这意味着,若中集车辆成功上市,旗下除空港及消防装备(中集天达)、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业务(中集安瑞科)之外,中集集团旗下将再添一个独立的上市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1月22日,中国平安信托、深圳南山集团、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等三大投资方便宣布增资中集车辆业务,分别占中集车辆集团股本的16.822%、1.544%和0.929%。

  道路运输车辆为第二大业务

  “宜早不宜迟,这是第一个。其次,上市的业务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在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吸引力。”对于旗下业务独立上市,中集集团董秘办主任吴三强曾表示,目前没有特别明确或者有意地去规划。总体来说,只要业务形成了一定规模,组织结构、管理团队相对调整到位,集团还是希望能早点上。

  中集集团自1982年投产以来,以集装箱业务为依托,衍生出道路车辆(集装箱运输)、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衍生自罐式集装箱业务)、物流服务(多式联运)、金融业务(融资租赁服务)等一系列业务板块。

  其中,道路运输车辆为中集集团旗下第二大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继全年累计销售16.30万台(套),同比增长32.41%;实现销售收入为195.21亿元,同比增长32.84%;实现净利润为10.18亿元,同比增长32.78%。

  中集集团方面表示,该上市方案还有待证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核准,并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H股的发行时间待各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最终发行价格也将在充分考虑改制后的中集车辆现有股东整体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发行时境外资本市场情况、港股市场发行情况、中集车辆所处行业的一般估值水平以及市场认购情况,并根据境外路演和簿记的结果,由改制后的中集车辆股东大会授权其董事会或其授权人士和主承销商共同协商确定。

  中集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车辆业务独立上市并成功募资后,集团所持车辆股比会有部分摊薄,但考虑到车辆未来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前景,集团所持车辆权益的市场价值仍会大幅提升。中集车辆的分拆上市将有机会获得资本市场对中集集团下属优质业务板块的独立估值,从而有利于提升中集集团整体估值水平。

  复制空港板块整合路径

  事实上,此前,中集集团便将旗下拥有登机桥、机场地面设备、自动化物流装备、智能停车库等业务的空港板块重整装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消防,并于今年4月改名为中集天达,中集集团对中集天达(中国消防)的持股由原来的30%上升为控股50%以上,原执掌中集空港板块的郑祖华任中集天达执行董事兼CEO。

  重整完成的中集天达迅速展开资本收购。7月31日晚间,中集天达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拟以6亿元收购消防车企业沈阳捷通60%的股权,后者拥有高端消防车核心的举高车技术。

  上述中集相关人士表示,车辆的分拆上市也符合集团的相对多元化及全球化的战略布局,独立上市还能够使中集车辆在行业中获得更清晰的品牌知名度,且便于引入更多国际资本,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更有利于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将业务带上新台阶。

  “中集本身就是混合制经济的先行者,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要复制的就是中集天达的整合路径,先分拆独立上市,再通过港股上市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整合全球车辆业务。”一位长期研究中集集团的港股分析师告诉记者。

  2003年开始,中集陆续整合了扬州通华公司、驻马店华骏公司、济南考格尔公司、芜湖瑞江公司、洛阳凌宇公司等一批国内专用车领域的佼佼者,并于同年并购重组美国Vanguard,开启了中集车辆进军海外市场的序幕。截至目前,中集车辆已向外建立起辐射北美、欧洲、澳洲、中东、东南亚的多个生产基地。

  中集车辆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贵平曾在演讲中表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全球商用车及半挂车市场正在碎片化,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具备在全球主流市场实现本土营运的能力。

  吴三强此前也表示,未来车辆业务规模一定会超过集装箱,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集装箱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占有率很难再进一步提升,更多是要提高自己的毛利率和盈利能力,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