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行情曙光初现 尚需等待量变到质变

2018年08月13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一波三折,几近创出新低,然后又出现暴力拉升,沪指从2692点到2806点,区间最大涨幅超过百点,这也是半个月来市场最给力的反弹。

  在本周,中报将进入披露密集期,政策利好也在不断涌现,当市场逐渐习惯中美贸易摩擦这一因素后,真正的反弹是否会如期而至?今天,道达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7月30日到8月5日那周里我们刚刚谈到需要怎样来“止血”,上周(8月6日~8月12日)行情似乎就有把血止住的意思,出现了期待中的反弹行情,如何看上周的市场表现呢?

  达哥:的确,在上周一沪指逼近2691点前期低点时,尾盘成功守住了,随后上周二便展开超跌反弹,各大板块气势如虹,油服、基建引领大盘反攻,在上周三调整一日后,之前表现不佳的科技股接力领涨,刺激资金做多热情,特别是中兴通讯、海康威视的涨停,令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恢复。

  不过,仔细来梳理,A股从上周二开始的反弹,主要动力还是来源于政策的刺激,之前有提到,在市场严重低迷的阶段,管理层对市场出台重磅利好消息,作用会很明显。

  在这几日反弹行情中,前有基建、油服板块领涨,后有大科技类板块接力,但到了上周五,还是必须要注意,沪市缩量明显,即便活跃的创业板成交量也仅与上周二相差无几,这一方面说明资金在上周末到来之际,习惯性保持谨慎,另一方面也说明做多热情要真正修复,还有待时日。

  牛博士:上周积极的政策确实挺多,应该如何理解他们的密集出台对市场的影响呢?

  达哥:其实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大类资产都处于一个下跌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容易导致投资信心不足。以往,如果A股低迷,还有楼市和其他的投资品可参与,而今年当这些投资品均陷入低迷时,就需要一个合力去刺激投资信心的恢复。目前来看,去杠杆仍在进行,楼市调控也未放松,看上去只有A股市场目前正有不少的积极政策在维护稳定。

  牛博士:政策面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中美贸易摩擦因素对市场影响的效应递减,在经历上周绝地反攻后,A股短期是否将迎来一轮真正意义的反弹呢?

  达哥:上周的反弹行情,让目前沪指K线图形已有一个双底呈现的态势,但需要注意的是,技术面始终需要资金面的支持,从交投情况来看,A股有筑底反弹的姿势,还缺反攻的“心”,这个“心”就是指做多资金的决心。

  从上周二和上周四两市的普涨行情来看,成交量其实并未放大,仅仅与7月20日起的三连阳中首阳日成交相当,这说明在经历上一轮2691点后的反弹折戟后,此次再度下探至2692点而反弹,技术、政策支撑反弹,但资金面仍存犹豫,几乎没有增量资金的参与。到了上周五,沪市缩量到1231亿元,这可以说是一个极其低迷的成交。

  如果要想本轮反弹行情真正产生,首先就要看本周A股成交金额能否有效放大并且持续,第二就是未来在2910点附近的颈线阻力位争夺时,能否一蹴而就,不耗费做多动能。如此一来,反弹才能从量变到质变。

  牛博士:那本周市场达哥是如何看待的?若有反弹,操作上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达哥:本周行情应该可以客观来看待,日前,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加强监管引领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以加大信贷投放为核心,提出了落实无还本续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等一系列措施。

  如果说之前还对“放水”有所犹豫的话,此番银保监会接力央行打的组合拳,或已说明资金面进入一个相对宽松的局面了。在目前市场下,这种相对宽松是有能支撑A股稳住的底气。所以,本周市场能走向多远,今日很关键,市场资金对这条政策的反应如何,能否提振多头做多热情,让成交放大,需要关注。

  在短期反弹行情可期待的背景下,我觉得操作上,在由守转攻过程中还是需要谨慎,顺应市场趋势,尽量找有政策支持、超跌的个股进行选择,不宜追高。另外,上市公司中报将进入密集期,需要多注意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动态,业绩不佳或者低于预期的个股一定要选择规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8月12日

  之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