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赫美集团拟收购东方车云股权 易到曲线登陆A股?

2018年08月10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胥帅 每经编辑 赵桥 

  占据网约车市场一定份额的易到如今与资本市场搭上线。8月9日,赫美集团(002356,SZ)公告称,自然人王菲、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创盈)拟向赫美集团转让持有的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车云)股权。

  东方车云主要运营易到,其是全球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之一,目前业务已经涵盖全国及海外近100座城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王菲和中泰创盈分别持有东方车云33.82%和20%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53.82%。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14日,王菲的一致行动人韬蕴资本就与赫美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举牌公司。

  转让方合计持股53.82%

  赫美集团公告称,自然人王菲、中泰创盈不仅拟向赫美集团转让持有的东方车云股权,还将促使标的其他股东向赫美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相应标的资产。

  除此之外,在本次交易筹划过程中,双方还会实施股权融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根据赫美集团的表述,届时标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动,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对象需根据战略投资者入股情况等确定。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仅仅是达成《意向性协议》,交易各方在此之后可能因无法达成实质性协议而终止交易。

  事实上,东方车云的主要运营平台便是易到,其是全球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之一,目前业务已经涵盖全国及海外近100座城市。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5月底,国内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为16.9%,用户规模为1.85亿。其中,易到的市场渗透率为0.33%,位居行业第三。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王菲是东方车云的董事长、总经理,其持有公司33.82%的股权,中泰创盈则持有20%的股权。此次转让方合计持股53.82%

  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易到的一名内部人士,其表示,对上述事项并不知情。同时,记者还联系上易到一名市场VP(高层副级人物),但其并未回应。

  易到关联资本提前布局

  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易到曾筹划在国内上市。2016年,在乐视以控股的方式投资易到后,易到创始人周航曾对媒体表示,易到将彻底颠覆人们对于专车的现有认知。同时,他还宣布易到将准备启动国内上市计划,要做中国共享经济第一股。

  然而,伴随之后创始人团队出走事件、司机提现难题等,易到的上市迟迟未有最新进展。今年,市场还传出顺丰将投资易到的消息,但顺丰控股官方人士回应消息系“市场传闻”。

  若赫美集团最终成功受让东方车云股权,那么易到也将用另一种方式与A股市场搭上线。

  实际上,早在3个月前,和易到有关联的资本就已提前入局赫美集团。在最新的公告中,赫美集团提到,若韬蕴资本举牌,它将与王菲成为一致行动人。今年5月14日,赫美集团与韬蕴资本签署《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韬蕴资本拟在协议签署后三个月内以包括但不限于大宗交易、二级市场购买、协议受让等方式收购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韬蕴资本彼时表示,投资是看好上市公司高端消费品产业链业务发展前景。

  6月29日,青岛世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丰机电)与韬蕴资本的一致行动人易加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加资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易加资本以2.53亿元收购世丰机电持有的公司第四大股东北京广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袤投资)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易加资本间接持有赫美集团4.54%的股权。

  如此来看,韬蕴资本与赫美集团的股权联系是非常紧密,那么其是否对上市公司还有进一步动作呢?

  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赫美集团证券部。“我会将你的问题反馈给领导。”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