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日子不好过 国泰君安研究所欲大裁员?

2018年08月09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一则国泰君安研究所要大裁员的消息在各个消息圈迅速传播。

  网上流传的微信截图称,国君研究所要大裁员了,原则上一个组3个人,冗余人员降薪30%+。

  具体内容写到,请各领域负责人提供以下资料:1。领域设置的目的(特别请宏观策略金工固收等总量团队认真填写)2。所在领域现有人员编制3。未来合理的人员编制 4。人员编制的理由(如覆盖公司数量、新财富排名、佣金数量等)5。每个岗位的人员的主要岗位职责。

  并要求在既定时间内提交资料。若逾期提交,未来岗位核定人数一律按三人计算,扣发当月绩效工资。

  国泰君安官方随后发布正式声明称,今天我们关注到有人在微信里发布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裁员降薪的消息,此属纯粹的造谣胡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对造谣、传谣的个人、机构和媒体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券商行业过紧日子

  不过,这事儿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还是因为近期券商从业人员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今年5月底,申万宏源传出“降薪”事件,一张到手不到5000元的员工工资单引起行业热议。当时,华东某投行人士告诉中证君,今年不少投行部门同事主动离职,转去企业做相关投融资工作。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也对高级别的员工开始调整了薪酬体制。例如,降低所有保代固定津贴,保代的签字费也分期支付。

  对于以券商研究所为代表的卖方研究,业内人士指出,卖方研究确实有些臃肿,大量的卖方报告缺乏深度,以销售为导向。

  某券商投行负责人对中证君表示,前两年券商投行业务突飞猛进,无论是发债还是新三板业务都很好,需要大量的人,券商纷纷扩充投行人员。现在随着业务整体减少,从投行人员数量上看,整体是过剩的。过去十几年投行业务收入每年20%到30%的增长,今年却很有可能不再增长。

  2014、2015年行情好的时候,各大券商纷纷开足马力招人,现在来看,有些券商似乎有些吃不消,有关券商变相裁员、降薪的消息不时传来。

  据中证君了解,此前某中型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部门、非标部门都开始了裁员。

  业绩下滑

  缩减成本成要务

  从业者日子不好过,多数券商今年业绩较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8 月 1 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 2018 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营业收入方面,2018 年上半年 131 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65.72 亿元,同比下滑 11.92%;净利润方面,2018 年上半年 131 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 328.61 亿元,同比下滑 40.53%。证券行业业绩同比下滑再次加速。

  华东某券商人士也向中证君表示:“当前,券商经纪业务条线盈利能力下滑,部分客户体量小的营业部应该是无法盈利的;自营今年也表现不太好;由于股权质押风险问题,资本中介业务也不好做;投行业务基本向头部集中,今年项目过会难度又较高。总体看,今年券商面临的环境不乐观,算是行业内比较艰难的时刻”。

  中证君了解到,多家券商都在压缩成本“过冬”。上述北方某大型券商人士就曾坦言,其所在的公司近来一直在缩减成本,“能不出的差就不出”,公司对员工的考核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某中小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今年无论是IPO,还是发债,日子都不太好过。公司债券发行部门人员去年奖金拿到手软,今年却业务惨淡,其中有的债券批文即将到期,还没有完成发行。”

  目前来看,券商转型的过程还比较艰难,也面临更多维度的竞争。转型方向看,唯一现在业内比较认同的是,引导客户资产配置多元化。客户目前也开始逐渐接受资产配置理念,国内龙头券商现在都比较重视增强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

  不过,券商行业缩减成本目前看来已初现成效,今年7月,上市券商经营业绩有所回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券商业绩改善主要与券商自营业绩环比改善和加强成本控制有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