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机构持仓大曝光:社保基金最爱消费股

2018年08月09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社保、QFII、私募等市场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在目前的行情下,机构投资者是如何调仓换股的?他们都有哪些“心头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相关资料后发现,在二季度的主流机构中,社保基金的目光依旧聚焦大消费,而QFII也还是延续了过往的投资风格,继续看好蓝筹白马的机会。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两股

  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社保基金,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风向标之一。随着半年报数据披露,社保基金的调仓动向逐渐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披露的数据,在二季度,社保基金重仓了云图控股。在其半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占了三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104组合持有公司1623.42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3.40%,较一季度末增持了134.54万股。

  另外,社保基金二季度最爱的股票非涪陵榨菜莫属了。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406组合、社保基金117组合均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分别持有3401.82万股、1114.04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例分别为4.41%、1.44%。其中,社保基金406组合较今年一季度有增持,而社保基金117组合相对今年一季度末持股则保持不变。这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涪陵榨菜4515.86万股。而涪陵榨菜是今年以来市场有名的大牛股。

  在新进入的股票中,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新进了两只个股,分别是济川药业和旭升股份。其中,济川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406组合为第四大流通股东;旭升股份则受到社保基金413组合青睐,其持有公司250万股,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旭升股份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40.52%,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0.24%。

  此外,在今年二季度,恒力股份、信维通信等多只个股也受到社保基金的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主要持仓股票的行业上看,社保基金“现身”的多只个股还是以消费类股票居多。

  高毅资产加仓安迪苏

  在投资业绩一向优异的QFII方面,众所周知,一直以来QFII非常喜欢低估值的蓝筹股,其大部分投资组合标的来自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具体投资风格以价值投资为逻辑。

  具体来看,QFII持仓金额较高的公司是贵州茅台,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等3家QFII机构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903.88万股,二季末持股市值139.26亿元。而相比一季度,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是二季度新进入的。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目前市场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因此很多资金已开始愿意持续建仓,跟随企业一道成长。

  而从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一些私募大佬的持仓以大消费、医药等优质企业为主。其中,邱国鹭的高毅资产在今年二季度加仓了安迪苏。公司旗下投资经理冯柳所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二季度增仓安迪苏1609万股,持股数达到3999万股,位列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高毅邻山1号是在今年一季度首次现身安迪苏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并在二季度再次大手笔做了增持。

  在今年二季度,知名私募淡水泉投资旗下两只产品继续呈现在梦百合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淡水泉旗下的两只产品均是在2017年年报中首次出现在梦百合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

  另外,火山君还注意到,在牛散方面,孙惠刚新进入了万华化学十大流通股东中,持有2454万股,占公司流通股东的0.90%。万华化学是市场知名的白马股,此前淡水泉投资一直重仓持有,是这几年市场中的大牛股之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