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少鹏:以更大魄力推动股市更开放上台阶

2018年08月09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董少鹏

  昨天,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五项稳定股市运行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任务,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及证监会层面对目前股市的状况高度关注,非常重视。越是面临压力,我们越要坚定扩大开放,以改革开放新举措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从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股市不断遭遇各种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临时性因素。如何克服当前的困难,维护资本市场发展的正向预期,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在美国单方面挑起和推进贸易战,打压中国和平发展进程的情况下,我们更要统筹谋划、积极应对,坚定按既定改革方案办,努力把坏事变好事,化挑战为机遇。

  此次证监会明确五项稳定股市运行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部署,根据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做出的具体部署。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这些措施具有引导方向、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作用。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金融”仅仅放在“稳就业”之后的位置,说明金融对于全盘工作具有重大牵引和促进作用。更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政策正向效应传导到位,需要资本市场有所作为。

  昨天证监会公布的相关措施,概括起来就是抓源头、抓基础、抓开放、抓主体、抓监管。源头和基础强起来,既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提,也应当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落脚点。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就是要使上市公司这个价值源头更加优化。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机制,激励长线资金入市和拓宽长线资金入市渠道,就是要使投融资两方面相互匹配、良性互动。

  从开放举措来看,无论是落实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推进沪伦通进程,还是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比重,还是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都是自信基础上的主动有为。所有这些开放措施与源头、基础、主体、监管等四方面建设都有关联。不管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扩大开放。

  同时,我们要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基础上,强化本土投资银行的筋骨和机制,做好监管改革。要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投资银行,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监管模式和机制,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和包容性的资本市场强国。

  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成长的风雨,中国股市注定要与风雨同行。要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优化市场环境和市场生态,强化市场约束和主体约束机制,促使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等市场主体更加符合现代资本市场运行和竞争的规律,促使境内外资源共同汇聚成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少鹏:以更大魄力推动股市更开放上台阶

2018-08-09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