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转股将进入实质性提速阶段

2018年08月09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昨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下文简称“工作要点”),其中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核心内容之一。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以来,各部门协同推进,尤其是商业银行债转股机构的相继设立,央行定向降准提供资金支持之后,债转股进入实质性提速阶段就已成为可能。

  仔细研读工作要点,我们可以发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主要具备以下四个特点:

  首先,债转股将成为制度创新的重要场所。工作要点第二部分“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中的一些提法给予了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比如研究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类实施机构发行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金融债券筹集资金,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等。

  其次,债转股需要货币政策给予必要的支持。在资金支持层面,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为市场化债转股获取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提供支持。这表明未来若有需要,央行就会再次实施定向降准为债转股提供资金支持。

  各类社会资金特别是股权性资金参与债转股也受到了政策的特别支持。

  第三,债转股进程的推进需要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工作要点提出,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集中开展转股资产交易,提高转股资产流动性,拓宽退出渠道。

  同时,资本市场也会在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及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中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当然了,这些政策支持必须在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前提下提供。

  第四,市场化债转股将与国企混改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充实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国企债转股最新进展来自于中国中铁。8月6日晚间,中国中铁披露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这是该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又一大进展。

  债转股也是国企混改的一条重要途径。国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有助于推动企业改组改制,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治理结构。

  最后,资本市场是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重要平台,债转股的一举一动也将在A股市场上得到响应。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