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短板谋反转 建筑板块良机显

2018年08月08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年初以来,建筑板块相对沪综指总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趋势,折射行业投资热情正自底部持续回暖升温。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政策频出,明确房价可控,地方不能违规举债,基建要补短板,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合理发展基础建设,基建投资方向逐渐清晰。

  “三低”特征显著

  短暂歇脚后,A股建筑类品种昨日卷土重来。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塔牌集团、华新水泥等多只股票昨日涨幅均超过7%;中国建筑、中国中冶、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等也表现可圈可点。截至昨日收盘,建材装饰相关指数均显著跑赢大势,投资情绪炙手可热。

  从风险收益比来看,国金证券认为建筑板块正处于低估值、低涨幅、低配置“三低洼地”。持续看好基建“补短板”行情,成长性优质个股反转可期。

  首先,申万建筑装饰板块PE(TTM)仅11.4倍,远低于全部A股估值(15.2倍),建筑板块与全部A股估值之比仅0.75,过去十年间,估值比最低为0.67,最高为2.66,均值为1.03,目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其次,年初至今建筑板块下跌19%,高于全A跌幅(17%)。

  再次,2018年上半年基金持仓建筑行业市值仅241亿元,占净值的0.19%,占股票市值的1.34%,创历史十年最低水平,行业标配为3.77%,建筑行业低于标配2.43%创有数据以来新低。

  就此,安信证券分析师王鑫强调,看好下半年基建增速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项目落地加速

  基本面稳健背景下,建筑行业中报业绩有望提速。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建筑行业新签订单11.74万亿,YOY+9.6%,近三年CAGR为11.4%。在手订单总额达33.54万亿,YOY+16.2%。截至8月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69家企业,58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4%。业绩预增的企业中有34家业绩增幅在15%以上。随着订单逐步落地,行业业绩有望提速。

  目前,民营企业积极性显著提高,PPP项目落地率持续提升。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签约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提升0.3个百分点达39.4%;并且二季度联合体中标项目占比持续上升,从一季度47.57%上升到48.27%。民营、含民营及外资的联合体涉及的行业中,市政工程保持在40%左右。

  具体而言,从项目的不同阶段来看,处于执行阶段的项目占比最高,从3月末的47.66%提升到50.21%,准备阶段的投资额占比逐渐下降,向采购、执行阶段转化加快。PPP示范项目落地率有微小提升,在八成以上水平,非示范项目的落地率也逐渐提升,2018年6月末达到41.57%,较3月末提升2.87个百分点。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PPP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透明化,整体风险已明显下降,近期已有部分地区重启此前停工的PPP项目,优质规范的PPP项目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半年合规PPP项目或会加快落地进度,规范PPP项目或将助力基建投资企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