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4家公司披露“国家队”持仓情况

2018年08月08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已有64只股票披露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国家队”(包括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持仓情况。总体看,“国家队”在二季度多选择按兵不动。

  “国家队”对59只股票按兵不动

  与一季度末的持仓相比,前述64只股票中,59只“国家队”持仓股票的持股数据未发生变化,占比超过90%。其中,飞力达、星辉娱乐、北纬科技、渝开发、大洋电机等股票在二季度跌幅超过30%,“国家队”并未减持;反观期间上涨超过20%的涪陵榨菜、新宙邦及承德露露,“国家队”亦未增持。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二季度市场总体震荡下行且波动较大,‘国家队’的目的在于维护市场稳定。所以,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国家队’一般不会对原有持仓进行过多调整。从个股看,‘国家队’还是偏好蓝筹绩优股。”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在二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147.18万股。贵州茅台二季度逆势上涨了8.52%,股价创历史新高至792.25元/股。中报显示,贵州茅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此外,“国家队”还减持了西山煤电(382.33万股)。

  万华化学、徐工机械及陆家嘴在二季度获“国家队”青睐,分别增持了6294.11万股、1746.66万股、156.75万股。但是,二季度股价上涨的公司只有万华化学(24.64%)和徐工机械(9.76%)。

  社保基金调整较为活跃

  Choice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的持仓组合调整较为活跃。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8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并增持了13只股票。化学制品、中药、光学光电子、大众消费类等行业颇受欢迎。在这21只股票中,4月1日至8月7日,尽管上涨的股票只有10只,但21只股票的跌幅不到0.1%。

  全国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减持了15只股票,其中,14只股票在4月1日至8月7日内有不同程度跌幅,跌幅均值接近20%。从行业看,白色家电成为了全国社保基金减持的重点对象,涉及3家公司,分别是小天鹅A、浙江美大及飞科电器。据统计,白色家电指数自4月1日以来跌幅达到15.78%。

  部分公司在2018年一季度获全国社保基金增持后,二季度便做了减持动作,如士兰微。而部分股票尽管遭遇了全国社保基金某一组合的减持,但其他组合仍在增持,如水井坊、广宇发展。

  前述分析师表示,从统计的数据看,全国社保基金还是偏好一些分红较高、业绩相对稳定的行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