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外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2018年08月08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吸引外资系列政策不断加码出台。当前,具体政策已步入密集落地期。地方层面也开始紧锣密鼓部署引资新举措。专家指出,作为“六稳”之一,稳外资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方面,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从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推进。

  外资开放政策持续加码

  顶层设计层面,下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顶层路线图日前出炉。

  国务院6月15日印发《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等六个方面部署23条具体举措,同时明确了包括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30多个部门的职责分工。

  在7月底,我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相继实施,清单长度明显缩短,银行、汽车多领域大幅放宽外资准入。

  7月30日,商务部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征求意见稿,拟放松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规定,股份转让时限由此前3年缩短为1年。

  与此同时,地方也在紧锣密鼓加快部署。7月10日,上海对外发布“对外开放100条”,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开放举措中,金融开放比重最大,90%以上可在年内实施。

  北京也于日前印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包括构建推动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9大改革方向117项具体举措。其中关于开放的有18条,包括鼓励外商投资高精尖产业、加快首都金融业开放步伐、深化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等。

  此外,包括广东、广西、青岛、深圳、成都等多地也都将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例如,成都日前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上就提出,拟实施跨国公司“精准引进”“总部提升”“增资激励”三大计划。

  专家指出,外资领域文件出台之密,为近些年来少见,这反映出我国深入推进自主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稳外资成下一步工作重点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稳外资被列入“六稳”之一,成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专家指出,稳外资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方面,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经济在增加就业、促进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结构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形势下,如何稳定存量外资以及如何吸引新增外资都成为重要课题。”桑百川表示,一方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在加大,可能影响外资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不利于我国引资。另一方面,我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也离不开外商投资。我们希望通过扩大开放、放宽外资准入,推动外商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和投资全球化,稳定价值链体系,并促进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升级。

  桑百川表示,稳外资也有助于保持就业稳定。因此,在特定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稳定外资成为我国的一个重要选项。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外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约四成比重,稳外资和稳外贸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要避免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风险。从外资流入总量上看,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是关键增长点,如何保持和进一步促进这方面的外资增长非常重要。

  梁国勇表示,要在外资准入方面开放,同时还要抓住关键行业、关键企业的关键投资,促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从长远来看,外资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贡献不可低估,构建公平、友好、稳定的营商环境对进一步吸引外资,特别是高质量外资至关重要。

  多路推进相关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改革开放获得如此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放。现在看来,旧的开放红利已充分利用,当前外资开放已扩展到汽车、金融业等关键领域,有利于进一步产生新的红利。同时,这一开放进程也有助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会。

  对于地方开放举措的部署,白明认为,要考虑当地发展中的产业优势、地方特色以及在国际市场中的站位等因素,同时统筹国情、省情、市情,扬长避短,充分结合当地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相关政策。在开放过程中,地方要切忌盲目求大、求高、求全,要突出特色。与此同时,还要开拓思路,在发展过程中相互借力,相互“搭车”,相邻地区可提供配套服务。

  “当前中国稳外资的关键是稳预期。”桑百川指出,中国只有高举开放的旗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才能令外资在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前景的基础上,扩大对华投资。另外,在吸收外商投资方面,要瞄准高新技术业、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鼓励外商进入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促进中国经济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期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吸收外商投资的措施,下一步的关键在于落实,各个部门、地方政府之间要形成合力,把吸收外商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内容。

  伴随我国外资政策的利好不断释放,外资投资环境的日益优化,很多外资企业纷纷表示看好中国投资前景。最近,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将成为特斯拉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最新达成一项长期框架性协议,双方确定在沈阳合资的华晨宝马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

  “中国有稳定的投资环境、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有潜力巨大、正在升级而且不断开放的消费市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近期,通用电气、福特、宝马、特斯拉等外资企业纷纷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规模和投资。“我们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