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底价“高不可攀” 量子生物一股东套现未果

2018年08月08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量子生物(300149,SZ)曾于1月16日披露了一份股东减持计划,公司董事周新平实际控制的江门金洪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金洪)拟在未来一段时间减持股份。这份减持计划特别之处在于,减持底价较量子生物当时的股价高出95%。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江门金洪是在押宝量子生物股票复牌后将借重组概念大涨。不过,现实却击败了江门金洪的幻想。虽然量子生物股票复牌后一度逼近25元关口,但很快回落。自始至终,江门金洪都没有一丝的减持机会。

  近乎翻倍的减持底价

  根据量子生物7日下午的公告,公司于8月6日收到湖南嘉泉(江门金洪于6月25日更名湖南嘉泉)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告知函》。函件指出,湖南嘉泉在减持期间内未减持公司股份。截至目前,湖南嘉泉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回顾历史,量子生物今年1月披露称,因自身资金需求,江门金洪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以不低于30元/股的价格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00万股。江门金洪持有量子生物股份数量为1891.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8%。

  江门金洪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周新平,周新平为量子生物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门金洪1月披露的这次减持计划令人吃惊的地方在于减持底价。彼时,由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量子生物股票一直处于停牌中。公司截至停牌前一日(2017年11月3日)的股价报收于15.35元/股。也就是说,江门金洪的减持底价较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前的价格高出95%。

  疑押宝重组 股价暴涨未果

  江门金洪抛出的减持计划看似不靠谱,但其实有所考究。江门金洪的计划减持时间段颇为特别:自量子生物复牌之日起至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睿智化学股权实施完毕期间,与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选取两者中孰短的。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量子生物股票于2017年11月6日起停牌。根据公司2018年1月13日披露的重组报告书,公司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购买睿昀投资、曾宪经等6家交易对方持有的睿智化学90%股权,交易作价21.44亿元。交易完成后,量子生物将合计持有睿智化学100%股权。睿智化学是一家为全球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流程、专业高效的临床前研发外包服务及外包生产服务的企业。

  通常情况下,在资产重组的助力下,上市公司股价的确有望走出一波强劲的攻势。1月29日,量子生物股票宣告复牌,并一度大幅上涨。1月29日~5月23日,量子生物股价累计上涨46.05%,期间一度逼近25元关口。看起来,江门金洪实施减持计划有望。然而,自5月下旬以来,量子生物股价一路下行。虽然上市公司于6月份顺利完成了资产重组,但仍然无法阻挡股价的下跌。截至目前,量子生物股价已经跌破15元,距离30元的减持底价愈行愈远。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量子生物了解江门金洪当时抛出较高减持底价的缘由,相关人士表示,证券事务代表出差,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