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个月后收购缩水 东方日升拟近14亿买下九九久51%股权

2018年08月08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桥

  东方日升(300118,SZ)8月6日晚间公告称,其拟以约13.99亿元收购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51%股权。同日,必康股份(002411,SZ)亦发布了全资子公司股权转让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评估结果,交易双方商定九九久100%股权作价约为27.43亿元,对应本次购买的51%股权的交易作价约为13.9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日升持有九九久51%的股权,必康股份持有九九久4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7日,东方日升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6亿元的价格收购必康股份持有的九九久100%股权,这也意味着仅仅时隔3个月,东方日升减少收购其49%的股权。

  标的承诺3年共6亿净利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标的公司的评估基准日为2017年12月31日,在评估基准日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九九久账面净资产约为12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为27.43亿元。

  根据评估结果,交易双方商定九九久100%股权作价约为27.43亿元,对应本次购买的51%股权的交易作价约为13.9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日升持有九九久51%的股权,必康股份持有剩余49%的股权,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陕西必康通过借壳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市场。随后,必康股份将原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业务资源等整体划转至全资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对方承诺目标公司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7日,东方日升发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6亿元的价格收购必康股份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也意味着仅仅时隔3个月,东方日升就减少收购其49%的股权。

  对于为何减少收购49%股权,东方日升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现金收购方案,结合公司财务现金流状况,决定收购51%股份,掌握控股权,为公司更好地开展九九久的业务。”

  推行光伏+储能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的业务组成主要为光伏组件。此外,东方日升的子公司江苏斯威克专注于光伏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太阳能EVA胶膜。而九九久主要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为主。除了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九九久所生产的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主要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离子储能电池及其他日用电池,而六氟磷酸锂是目前不可替代的锂离子电池电解质。

  通过九九久的收购,东方日升将进军储能及新材料领域。对此,东方日升董秘雪山行表示:“储能是光伏发电实现闭环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东方日升既定的产业布局。此次借助收购九九久,通过六氟磷酸锂介入储能行业,是比较好的时机。九九久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也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新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未来则可能会扩展至服装等诸多市场。”

  同时,光伏行业将储能和光伏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其中,太阳能发电可实现零碳排,且没有附加成本。储能技术可提供备用电源、调频和其他电网服务,将二者结合可获得进一步的优势,尤其是可以实现夜间的持续供电,增加可用发电时间内的产出,提高电网灵活性。

  东方日升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快速进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行业,为公司新材料板块增添极具发展前景的新业务,符合公司“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战略。“收购之后,公司将进入新材料领域,这是公司此前未涉及的领域,这将完善公司新能源储能板块的产业链布局,丰富新材料核心产品门类,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东方日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光伏业内人士倪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加储能的发展模式,是目前光伏企业一个重要方向,但是除了东方日升之外,协鑫集成、阳光电源、中利集团等光伏企业都在布局,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所以东方日升未来将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