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拟赴港IPO

2018年08月08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赵桥 

  今年2月,微盟拟通过并购重组进入A股上市公司*ST天马(002122,SZ)体系的交易,最终以失败告终。如今半年过去了,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又准备赴港完成上市心愿。

  8月6日,微信最大中小企业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德意志银行、海通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乘着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展的东风,近年来微盟盈收快速增加,但其同时也面临着毛利率下降、销售及分销 开支巨大等挑战。

  今年一季度净利暴增近15倍

  微盟官网显示,微盟成立于2013年4月,现有员工超2000人,全球代理商1400家,入驻商户突破260万家。经过5年多高速发展,微盟已由最初的微信开发服务商,快速发展成为一家专注于移动社交营销的互联网多元化集团企业,业务拓展至软件开发、广告营销、电商、金融、投资和大数据。

  根据公开资料,成立5年时间,微盟前后获得6笔融资,总融资额已超30亿元。微盟的投资人中还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今年4月20日,微盟宣布完成10.09亿元的D1轮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国和投资、一村资本、天堂硅谷领投。

  微盟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微盟总收益分别为1.14亿元、1.89亿元、5.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4%;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860万元、亏损8090万元以及盈利26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微盟营收为1.62亿元,上年同期为7860万元;净利润为111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0万元爆增1486%。

  从业务板块来看,支撑微盟营收的主要由销售SaaS(软件即服务,软件即相关数据受集中托管的一种云端软件许可及交付模式)产品及精准营销两部分构成。2016年以前,SaaS产品的销售所得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这部分营收占总营收比重超90%。但自2016年微盟开始推出精准营销业务,这部分所得逐渐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起,其占总营收的比重已经超过SaaS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微盟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业务分别取得7550万元和8650万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46.6%和53.4%。

  不过,由于精准营销销售成本的增加,微盟的毛利率已由2016年的88.2%降至2017年的64.5%。此外,微盟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十分庞大,2015年~2017年,其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1.038亿元、2.024亿元和2.992亿元,营销及分销成本分别占其收入的91%、107%和56%。

  在持股方面,公司创始人孙涛勇、方桐舒、游凤椿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28.36%的股份,三人通过各自的全资控股公司实际持有18.78%、1.3%和4.15%的股份,腾讯持股3.43%。

  目前,微盟尚未披露具体募资金额,但在招股书中表明此次公开募得资金的30%将用于提高研发能力和改善技术基础设施,25%用于可增加产品和供应的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15%用于提升销售和营销能力的投资,10%用于购买精准营销业务的社交媒体公告流量,10%用于拓展营销云、销售云产品及销售渠道,剩下10%用于公司一般用途。

  “卖身”天马股份未果

  去年,微盟拟“卖身”天马股份(即*ST天马)一事广受关注。2017年7月21日,天马股份宣布,将以11.9972亿元现金收购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科技)60.4223%股权。微盟科技的软件和广告业务正式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成为上市公司天马股份控股子公司,萌店和金融业务继续在上市公司体系外独立运营。微盟科技60%股份交易对价为12亿元,显示其估值为20亿元。

  根据公开报道,上述交易公布的同时,孙涛勇曾在一份内部邮件称:“30岁前不去敲敲钟,都觉得人生不完整,今年刚好是我的而立之年,这个牛逼该是兑现的时候了。”

  对于该交易,孙涛勇解释称:“从当前国内外的资本环境来看,远去纳斯达克敲钟已经很不现实,国内新三板的流动性让我们在最后一刻终止了挂牌,独立IPO 3+2(运营3年,排队2年)的等待期也打消了我们的念头,而通过并购重组进入A股上市公司体系成为了一个最快的路径,所以才有了今天微盟toB业务的资本化。”

  不过,今年2月,*ST天马公告称,因双方在经营理念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经过各方协商后,协议各方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宜。

  关于孙涛勇个人简历,公开资料显示,其为萌店1元夺宝创始人,曾在万度集团担任集团运营中心总监、百度担任商务搜索部高级工程师。

  此次赴港上市主体为Weimob Inc,于2018年1月3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在境内有全资附属公司微盟发展。集团前身为上海微盟企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微盟企业),2017年8月,微盟科技名称变更为微盟企业。经过重组,Weimob Inc成为集团的控股公司及此次上市实体,微盟企业不再为集团的一部分并由微盟发展所取代。

  对于微盟此时选择赴港上市的考量,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今年4月份港交所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此举意味着港交所发行制度改革使内地新兴产业公司赴港上市门槛大大降低。微盟在此时选择赴港IPO,也是出于顺利上市融资的考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