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丸美股份二度闯关IPO梦碎

2018年08月07日 08: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产品两年5次登“黑榜”,经销模式藏隐患

  □本报记者 柳莺

  四次更新招股书,二次闯关IPO,次次被否,丸美的IPO之路可谓是荆棘丛生。7月31日,本该是化妆品生产销售商丸美股份首发上市审核的日子,然而7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一则公告,让丸美股份上市梦再度破碎。公告显示,因丸美股份“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于31日对其的首发上市审核。

  近日,记者电话询问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以“不需要”为由拒绝采访。

  随后,记者查询食药监局官网发现,近两年,丸美旗下产品屡上黑榜,而其经销模式也一直被诟病。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医美行业医疗纠纷、财务状况不规范等风险较大,目前医美公司想要通过IPO在A股上市的前景尚不明朗。”

  终端网点数量超14000个

  2014年6月,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递交招股书,但在排队2年后的2016年11月16日,证监会召开的主板发审核委2016年第161次发审委会议上,丸美股份的IPO申请未获通过。2017年6月23日,丸美再次递交招股书,一年后再度被否。

  四年时间里,丸美分别于2016年6月8日、2017年6月23日、2018年3月16日更新招股书,但次次都被证监会发文质疑,而其经销模式一直被诟病。

  据丸美最新一次的招股书显示, 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 10.96亿元、10.63亿元和 11.70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92.02%、 87.99%和 86.54%。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正在合作的签约经销商数量为202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4000个。

  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规模较大的化妆品公司大多采用经销商模式。这一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冲高业绩,但同时不少品牌公司为了冲业绩,经常会给经销商压货。这些产品堆在经销商的仓库里,导致无法统计企业最终的销售情况。再加上这些传统日化经销商在财报税收上并不规范,在监管部门看来都存在重大不确定风险。”

  旗下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食药监局官网公告发现,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两年时间里5次登上“黑榜”。资料显示,丸美旗下产品分别于2016年08月09日、2016年09月07日、2016年10月11日、2017年09月06日和2017年11月13日在食药监局发布的《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通稿》中登榜。

  然而,关于产品的质量问题,丸美并没有在招股书里披露,其招股书也因此被证监会否决。在证监会公布的《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6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要求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报告期因产品质量问题受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检查及处罚情况;未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后两次《通告》的相关内容进行披露的具体原因以及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是否符合《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

  国内医美行业多年来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有相当多的医美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登陆资本市场。不过,医美行业的上市风险往往大于其他行业。“由于医美行业医疗纠纷、财务状况不规范等风险较大,目前医美公司想要通过IPO在A股上市的前景尚不明朗。”宋清辉说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