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员工持股计划近8成浮亏 9家公司存高比例杠杆

2018年08月07日 08:1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一面是债务缠身的大股东,一面是员工持股计划持续的高额亏损。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当前487份实施完成的员工持股计划中近8成浮亏。84家公司浮亏超过5成,其中9家上市公司的杠杆比例超1:1.5。

  大股东破产员工持股亏损难“偿”

  8月3日凌晨,深陷员工持股计划平仓“漩涡”的金龙机电再收深交所的关注函,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债权人中国建行乐清支行向法院申请对金龙集团进行破产清算。此次对控股股东的破产清算一旦成立,金龙机电的实控人或将发生变化。

  金龙机电公告显示,8月1日,金龙机电“成长一号”员工持股计划728万股已被长城证券强制平仓。2015年2月11日,成长一号完成建仓,买入成本为9791.6万元,根据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中员工自筹资金为1225万元,金龙集团向员工出借1225万元,长城证券提供融资资金7350万元,金龙机电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

  金龙集团曾在此前员工持股计划中承诺,若投资收益率没有达8%,控股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向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差额补偿。

  市场人士认为伴随此次大股东面临破产,上述承诺将难以实现。

  84家公司浮亏超过50%

  上述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的情形并非孤例。6月以来,智慧松德、康盛股份、金龙机电等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宣告“爆仓”。

  记查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当前共有487份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379份浮亏,占比78%。84家浮亏超过50%,芭田股份等4家浮亏超8成。值得一提的是,在浮亏超过5成的公司中,云图控股等9家上市公司的杠杆比例超1:1.5。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极低的赚钱效应、流动性紧张的A股,如果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带杠杆的,且股价于2018年持续大跌,而大股东又无力补仓的话,员工持股计划被强平的可能性极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