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7日财经早餐

2018年08月07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那个默默守岛32年的英雄)

  新华社日前播发万字长文,披露十九大后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其中一些重要论述、关键数据和具体细节为首次公开。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组织有关成员单位,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

  生态环境部: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蓄意犯罪行为,情节十分严重。6日,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北京、天津等13个地区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近日组建空间站科学技术实验委员会,正式面向全球长期征集空间站实验项目,这是中国航天一次新的尝试。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6日24时开启,汽油、柴油每吨均上调70元,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多花约2.5元。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吴建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策 / POLICY

  新修订的《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将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并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

  重庆日前出台《关于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涉及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15个方面。

  山东近日出台《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若干税收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已有税收政策基础上,继续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

  广西发布《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各地市PM2.5浓度要比2015年下降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达到91.5%。

  宁夏日前出台专门办法规范法院院庭长实施审判监督职责的流程,院庭长今后监督法官审判案件将留痕、透明,不得违反纪律干扰、过问独任法官独立审理案件。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禁止教师与未成年学生发生包括性骚扰在内的任何与性有关的亲密关系;学校24小时内报案,不得瞒报、私下调解。

  市场 / MARKET

  昨日三大股指大幅下挫,银行板块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报2705.16点,跌1.29%;深成指报8422.84点,跌2.08%;创指报1440.80点,跌2.75%。

  央行6日再次对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出大额罚单,严惩支付机构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国付宝、联动优势等公司被合计罚没金额超7000万元。

  外汇局: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8亿美元,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04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37亿美元,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储备资产增加。

  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513,下调191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322,中间价跌至2017年5月31日以来最低。

  上交所6日发布关于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通知,修订主要涉及收盘价产生方式的相关条款,对股票交易实施收盘集合竞价,基金、债券及债券回购的收盘价产生方式暂不调整。

  央行定于8月8日发行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截至7月31日,今年熊猫债发行规模总计589.9亿元,共发行36只债券,已超过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80%。

  数据显示,货币基金7月份平均收益率环比下降达9%,创出今年以来单月下降之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原油和天然气表观消费总量4.38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6.9%,油气需求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2017中国城市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综合指数录得68.5,同比上升1.3,且高于荣枯线18.5,表明整体购物中心市场处于持续回暖和向好的通道内。

  5日晚,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责令整改通知书》,证实了美年健康美年富海门诊部存在冒名医生、体检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违规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等三大违规行为。

  近日有报道称连续高温导致辽宁6.8万吨海参被热死,但6日獐子岛却“逆势”涨停。獐子岛此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海洋牧场增养殖产品未发现异常。

  环球 / GLOBAL

  根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签署的命令,自5日零时起俄正式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25%至40%的关税,作为对美加征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

  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环比增长7.3%,为4个月来贸易逆差首次扩大,出口环比下降0.7%至2138亿美元,进口环比上升0.6%至2602亿美元。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6日下午在社交媒体发帖说,5日发生的龙目岛地震已造成至少98人死亡、236人受伤,数千座建筑物损坏,数千名当地民众被紧急撤离。

  据摩洛哥国家旅游局中国代表处统计,2017年中国赴摩游客数量近12万人次,仅今年1至5月,中国赴摩游客数量已经达到10万人次。

  身边 / SOCIETY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6日20时至7日20时,北京西部、吉林南部、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请各地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2018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6日在北京成立。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运动员845人,将参加除卡巴迪和举重外的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比赛。

  8月6日,代表团成员在大会上宣誓。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6日晚正式揭晓。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的设计作品“潮涌”被确定为会徽设计方案,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会徽的形象核心。

  北京8岁双胞胎姐妹5日下午在青岛黄岛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游玩时“失踪”,经过近一整天的寻找,6日中午和下午,姐妹俩的遗体相继被发现。据了解,事发沙滩不是正规海水浴场,海况复杂。

  5日,四川眉山仁寿县一男子与他人发生纠纷,将对方杀害后逃跑。6日,在追捕过程中,凶手冲进富加镇派出所砍伤多人,随后被民警开枪击毙。受重伤的仁寿县公安局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和辅警廖弦因公殉职。

  生活提示

  别犹豫!6种智齿必须拔 / 世界上有一种疼,叫智齿疼。智齿到底该不该拔?6种情况智齿必须拔:①被虫蛀;②挤压邻牙;③有肿胀、疼痛感;④阻生智齿;⑤难以清洁;⑥无对牙咬合。

  经济课堂

  恶意破产 / 又称为破产欺诈,是指向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的申请人,意图通过申请企业破产的合法方式,达到某种不正当或者非法的目的。一般说来,国际司法界通认的恶意破产主要表现为债务人以恶意申请破产的方式借以逃废债务和债权人以毁损债务人商业信誉为目的恶意提出破产申请两种情况。在我国,债务人恶意申请破产的情况相对更为常见。

  今日话题

  近期,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出台一则规定:14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此举引来众议。图书馆称,该馆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未配置少儿读物,且由于少儿入馆跑动喧闹,投诉意见急剧增加,故出台该规定。有人认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在面对儿童的闹嚷时,应效法此举还他人以安宁;也有人认为,应尊重儿童权利,保证人人享有公共资源。公共图书馆该不该让儿童进入?你咋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刘辛未、武亚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