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积电短暂“染毒”停摆 苹果新品发布或受影响

2018年08月07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全球领先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日前表示,上周末其生产线受到计算机病毒攻击,造成部分主要厂区的机台停线。在极力抢修下,截至8月5日,受影响的机台约有80%恢复到正常状态;预计8月6日机台将全部恢复正常运作。

  受此影响,台积电股价6日一度跌至244新台币,此后跌幅收窄,以245.5新台币报收,跌幅为0.61%。

  台积电声明称,这起事件对公司业绩影响轻微。但部分机构称,这起事件虽为偶然,但影响难以量化。更有观点认为,台积电是苹果手机核心处理器的唯一供应商,正在为苹果公司下一代iPhone加大马力生产芯片,此事可能造成出货延迟,或影响到苹果新品的秋季发布。

  影响难以量化

  台积电5日发布声明称,估计此次受病毒攻击事件对第三季度营收的影响约为3%,对毛利率的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该公司维持了2018年全年业绩展望,即以美元计仍将维持高个位数增速。

  6日,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召开记者会表示,这次事件是“安装软体发生的失误”,过去所有机台在安装台,都会将病毒消灭,但这次没有杀掉。他强调,病毒是在机台内,这是台积电的内部疏忽,公司正研发一套自动系统,未来将把人为因素排除。目前,所有的机台已恢复生产。魏哲家指出,此事件对第三季度业绩影响比前一日公布的要低,预估影响台积电第三季度营收约为2%。

  Bernstein分析师6日发布报告称,苹果是此次事件中受影响的客户之一,但台积电第四季度业绩预料将快速恢复,事件影响有限。长期而言,台积电可靠的形象或多或少将受损,但目前影响难以量化。

  报告认为,市场可能暂时负面看待此消息,但台积电股价应该很快会获得支撑。受惠近期iPhone销售放量增长,长期而言台积电仍将是亚洲股票中“最高品质”的股票之一。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这起事件仅为偶然,但台积电股价短期料将受压,今年全年获利料因此减少约1%;维持该股“与大盘同步”评级。

  还有机构认为,台积电包括16奈米、12奈米、10奈米、7奈米等先进制程受到影响,第三季度晶圆递延出货对2018年的营收影响有限,但造成额外的生产成本仍不利于公司的业绩表现。

  工业控制安全问题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强调,台积电此次由于病毒停摆,将当前网络安全的另一方面——工业控制安全问题全面暴露出来。网络安全包括IP网络安全和工业控制安全。一直以来,业界关注的重点是在IP网络方面,但是近年来工业控制方面的安全问题也开始受到业界重视。随着信息网络和基础设施融合的加速,通过信息系统对物理设施进行的攻击成为可能。此次,台积电就是因为其在工业控制方面的漏洞,才遭受到病毒的攻击。

  有券商机构警告称,台积电机台病毒感染状况若超过预期,有可能造成苹果,AMD,海思和高通等芯片大厂的7奈米新品批量出货延期。SMBC Nikko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如果台积电最先进的7奈米制程生产受到重大冲击,市场可能担忧下一代苹果iPhone或延迟发布,或首批备货量可能不足。

  台积电“染毒”恰逢苹果发布新品的敏感时期。苹果作为台积电的大客户,大约为其贡献了超过五分之一的营收。苹果目前正在加快今年秋天发布的新款iPhone的生产速度,还准备推出新的iPad和Apple Watch,而这些产品历来都使用台积电生产的芯片。虽然台积电并未披露哪些客户会受到影响,但外界普遍认为,“染毒”事件拖慢苹果新设备发布进程的几率较高。

  台积电在最新声明中强调,多数客户已收到相关事件的通知,公司正与客户紧密合作,沟通交货时程,将在未来几天内与个别客户沟通细节信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