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拥抱“科技金融” 阿里苏宁入股华泰证券

2018年08月07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阿里苏宁入股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日前公告称,公司完成定向增发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募资总金额142.08亿元。定增完成后,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集团分别成为其第六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创造了可观的创新红利,部分券商依托互联网理念实现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科技金融将成为金融业未来长期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先发优势的券商或将进一步提升实力。

  战略股东协同可期

  华泰证券本次定增完成后净资本达到648.65亿元,行业排名跃居第四位。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通过定增引入阿里巴巴、苏宁等战略投资者,打开了市场上对其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将助力华泰证券加快布局金融科技领域,积极构造开放式的金融服务生态和场景化的金融生活圈层,继续保持并加大在券商中的领先优势。此外,苏宁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将有利于华泰证券和苏宁依托各自的产业优势,打开零售客户的营销及服务、金融产品发行销售、资管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合作的空间。

  2013年以来,华泰证券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成本优势,一跃成为零售经纪第一大券商,拥有业内领先的客户获取和服务能力。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旗下金融平台蚂蚁金服用户数6.22亿,苏宁易购拥有3.45亿注册用户和约3800家网点,虽然未来用户如何共享有待进一步讨论,但毋庸置疑的是,现有客户基础是宝贵的资源,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华泰证券此次引入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巩固其金融科技优势,寻求财富管理突破。此次股权合作的对象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而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金融业务的核心。华泰与阿里巴巴在未来的合作可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技术层面,阿里集团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望强化华泰在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二是在产品和服务层面,与蚂蚁金服在财富管理板块深度合作。

  此外,此次定增有助于华泰证券市场化机制的巩固和完善,改善治理结构、优化管理体制和薪酬体制,为其机构业务发展奠定优势。

  多路径拥抱“科技金融”

  去年9月,中金公司与腾讯控股签署认股协议,腾讯认购中金新发行的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一度引发市场上对券商科技化转型的无限遐想。近年来传统券商、保险等金融企业纷纷开启对科技化路线的探索,不少券商先后推出智能投顾产品,中国平安也表示,未来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的金融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曾经创造了可观的创新红利,部分券商依托互联网理念实现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不过,相比于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变革意义将更为彻底,以技术为核心,依次对金融行业的展业环节、业务流程乃至商业模式做出全方位的效率提升。不同于互联网金融的流量爆发效应,科技金融的影响更加长远、价值更加多元,将成为金融业未来长期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金融浪潮可能引发的金融行业变局。”某券商人士表示,但目前金融行业的壁垒依然稳固,牌照优势仍是传统金融企业最牢固的护城河,延缓了科技企业对传统金融的冲击。龙头券商凭借全方位的竞争优势和领先的资本实力,开始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布局科技化转型。其中,信息化水平领先的券商大幅提升科技研发投入,另有部分券商则积极与互联网巨头战略合作,或收购具有特色的科技金融企业等。未来拥有先发优势的券商将在科技金融浪潮中进一步提升实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