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陆电子10亿元转让1.52亿股股份

2018年08月07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停牌两月的科陆电子于8月6日复牌。复牌当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饶陆华拟将持有的公司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协议转让给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致投资”)。转让完成后,饶陆华持有科陆电子4.56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2.3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由于远致投资为深圳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次股权转让被业内人士看做是科陆电子迎来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

  科陆电子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远致投资入股公司是积极响应国企改革的举措。远致投资入股公司后,可以从资金和资源方面助力公司做大做强。”

  10亿元转让1.52亿股股份

  科陆电子于8月4日接到控股股东饶陆华的通知,饶陆华与远致投资于8月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饶陆华拟转让1.52亿股股份给远致投资。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6.81元/股,转让价款总额10.34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饶陆华仍持有科陆电子4.56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2.3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远致投资持有公司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

  相关资料显示,远致投资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由深圳市国资委于2007年6月份组建而成,是深圳市国资委资本运作的专业平台公司,截至目前,远致投资持股超5%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洲控股、建科院、深振业、天健集团、国投资本等。远致投资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基于科陆电子拥有的核心技术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看好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发展前景,对公司发展战略高度认可,希望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帮助公司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科陆电子在停牌前夕曾发布过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5月8日,饶陆华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为5.0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3.42%,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98%。此后,饶陆华的质押股份数量不断增加,截至7月14日,质押股份数累计达到6.03亿股,占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2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81%。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是否为控股股东面临平仓风险而做出的被动选择,科陆电子上述人士表示,“引入战投,质押的风险是客观因素,但更主要和重要的是控股股东基于公司长期发展希望引入国资背景的股东,共同做大做强公司。”

  上市10年营收增长近12倍

  科陆电子主要从事综合能源服务,“从智慧能源的发、输、配、用、储到能效管理云平台、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站运营管理云平台等都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自2007年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连续10年增长。截至2017年底,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3.76亿元,较2007年上市时的3.45亿元,增长11.68倍;净利润方面,公司上市首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22.89万元,2017年这一数据为4.59亿元,增长5.1倍。

  据科陆电子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新签内蒙古能源发电新丰热电有限公司储能调频项目、乌兰察布市兴和电厂储能辅助调频项目、河北建投宣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储能调频项目、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广东粤电云河发电储能调频项目等多个储能调频项目。截至目前,公司直接提供整体设备的储能调频项目已达10个,建设规模合计120MW/60MWH。

  值得一提的是,5月30日,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共同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在微电网、能源交易等方面的业务深化和项目落地,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信建设证券分析师黎韬扬认为,科陆电子储能项目频繁中标,有利于确保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地位。公司储能业务2017年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222.1%,今年有望继续高增长。

  科陆电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远致投资的入股,从资金方面看,有利于公司的融资,远致旗下多个产业基金可以帮助公司进行产业扩张;从资源方面看,有助于公司有效利用国资平台,产融互通,加入业务扩张,获取订单能力和优势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