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延续跌势 强势股补跌意味调整步入尾声?

2018年08月07日 06: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昨日(8月6日),A股各主要股指延续大跌走势,上证指数盘中一度逼近2691.02点的前期低点;深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盘中均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在个股层面,在不包含ST股的情况下,两市涨停个股22只,跌停个股73只,跌幅5%以上的个股达到403只,盘面较为低迷。

  在此市场信心不足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有私募准备“市场恐慌的时候我们应该贪婪”,不过也有私募正在“继续休息等待”。

  股指延续下跌趋势

  8月6日,沪深股指纷纷低开,盘中大盘受到券商、地产股等下挫影响,上证50指数冲高回落并翻绿,沪指午后一度击穿2700点;创业板指盘中持续走低,午后一度跌逾3%。午后,大盘回落,沪指最低探至2692.32点,非常接近前期低点2691.02点,深证成指也创下8374.40点新低。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05.16点,跌1.29%;深证成指报8422.84点,跌2.08%;创业板指数报1440.80点,跌2.75%;中小板指数报5796.36点,跌2.45%。成交额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329.94亿元,深市全日成交1581.1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911亿元。

  从盘面上看,两市板块几乎全线下挫,高送转等概念板块居跌幅榜前列,仅西安自贸区、钛白粉、银行板块飘红。其中绝大部分银行股飘红,吴江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指数重心再度下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技术面上看,沪指已经走出4连阴走势,日K线的均线呈空头排列,指数重心再次下移。

  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不断创出新低。其中深证成指已经跌破2016年低点;创业板指数昨日也创出1434点新低,近8个交易日收出7根阴线。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昨日市场缺乏赚钱效应,量能维持萎缩状态,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仅2911亿元,在不包含ST股的情况下,全市场涨停个股22只,跌停个股73只,跌幅5%以上的个股403只,盘面较为低迷。

  在很多人看来,市场信心不足是导致近期行情弱势的主要原因,而外围因素应该是影响当前市场信心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此种盘面,湘财证券认为,目前这种情况,是加速学习的最好时期,因为一旦未来见底后有了行情,就需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而如果没有准备好,很容易出现不适应的状态。总结就是:调整行情或许仍在继续,沪指下跌或许还在进行中。在调整的末期需要加速学习,为以后的行情做足功课。

  私募多空不一

  在此时点,近期一直唱多的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发文称,影响近期市场的走势的两个重要因素——中美贸易摩擦与去杠杆——对大盘的影响比较明显,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这也导致市场情绪愈发悲观,投资人抛售股票避险愿望加强,加剧了市场下跌与悲观预期。从盘面看,一些前期表现强势的公司开始出现加速补跌的特征,这也比较符合调整市“最后一跌”中强势股补跌的特征。在这种恐慌情绪主导短期市场、泥沙俱下的环境下,短期内基本面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小于情绪恐慌的因素。

  “此情此景,很有必要重温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市场恐慌的时候我们应该贪婪,市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 ’。这句话的道理虽然简单,却极少人能够坚持做到。在大家都极度悲观的眼下,是时候坚持了。”吴伟志表示。

  “上周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市场再次出现较大调整,前期强势股补跌,创业板指再创新低,投资者信心仍然极度低迷。市场继续调整,整体表现弱于我们的预期。但考虑到目前大盘处于历史较低的估值水平,再加上政策的不断改善、经济及企业盈利保持稳定增长,我们仍认为市场已经处于中期磨底的过程中,底部区域仓位应保持相对高位。方向上,我们看好以上证50、上证红利为代表的价值股和创业板尤其是科技类成长股。”深圳优聚资本投研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了悲观情绪。深圳一趋势派私募表示:“在深市主要指数已经创新低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前期低点2691点,甚至2638点,都会受到考验,而真正的底部只有走出来,才能确定。跌势不言底,面对跌势不止的大盘,耐心等待实际走出来的底部,才是安全之策。我们的应对策略:继续休息等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