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拼多多破发 “售假”回应反而激起更多质疑

2018年08月03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售假”回应反而激起更多质疑

  上市的第5个交易日,拼多多(NASDAQ:PDD)盘中跌破了发行价。

  拼多多对于“售假”的回应显然没能打消人们的顾虑,反而激起了更多的声讨,山寨横行引发的震荡愈演愈烈。

  市值蒸发75亿美元

  8月1日美股开盘,拼多多报每ADS 19.38美元,跌幅超14%,开盘后约30分钟,拼多多迅速跌破IPO发行价19美元,跌幅一度达17%。其后其股价略有回升,以20.31美元的收盘,市值224.99亿美元,而其上市首日市值一度超过300亿美元。

  事实上,作为“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从上市第二天开始股价就一路走低,与之伴随的是舆论和消费者对于拼多多售假的质疑。

  7月27日,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引起发关注,有网友指出拼多多平台销售过期奶粉。

  7月28日,创维电视官方发布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极米无屏电视、大益集团等发布官方声明,称未向拼多多购物平台授权或自行销售产品。

  7月29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称,发现拼多多“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要求其停止销售并处罚关闭该店铺。

  拼多多为此紧急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创始合伙人达达回应:假货问题是人性问题、社会问题,让3岁的拼多多承担是不公平的。而“三岁的拼多多比当年三岁的淘宝做得好”、“山寨货也不是假货”等等言论又一次引发了争议。对于关注度最高的白牌家电(无品牌家电)和临期奶的问题,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白牌机存在的问题是行业痼疾,临期奶的处理方式采用了行业惯例。

  “比烂”思维为拼多多招致了更大的舆论质疑。财经观察家吴晓波昨日撰文指出,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是所有商业行为的法治化前提。“消费者对商品的性价比追逐,是永无止境的,而对之的满足,应通过技术创新和效率的提升来完成。制假贩劣,终非正途,既不值得赞美,也不应予任何谅解的借口。”

  第三方平台须承担保护知识产权责任

  尽管强调“从未生产过一件假货”,“山寨不是假货”,作为已有3亿用户的电商平台,打假无疑是拼多多绕不过去的坎。

  目前正在审议的《电子商务法(草案)》着力强化平台对出售商品的质量责任和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其第四十四条拟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8月1日也表示,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并表示“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天风零售此前曾总结了拼多多上的假冒品牌的三种套路:采用和知名品牌一致的中文名称,但是英文LOGO不同;在知名品牌前后增加小字;借用其他品类的知名品牌名称。比如,在拼多多上存在一家注册于2016年6月的广州迅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前后共申请了11个商标,其中便包括:海信维、乐视佳、创信佳、王牌帝度、鲸志王牌、创维E家等。然而,除了王牌帝度注册成功外,其余商标多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的状态。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拼多多APP搜索发现,曾被媒体点名“山寨”品牌已经不见踪影,销量排名靠前的20款电视产品,只有4款在明显位置标注了品牌,其他产品多为“白牌”电视。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