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线布局正当时 多路活水汇A股

2018年08月03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李惠敏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职业年金正以一定增速持续加大A股配置,入市规模有望超越企业年金。同时,保险资金近期对公募基金净申购增长明显。此外,外资私募也关注到A股低估值展现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长线布局正当时。

  职业年金持续进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近日表示,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A股将迎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两大活水。

  在业内人士看来,职业年金入市是未来A股市场一大看点。“目前,职业年金有望为A股带来稳定的长期活水。”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他管理的职业年金至今未出现净赎回现象,每个季度都以一定增速追加投资,这一过程大概率将持续多年。他预计,目前全国托管接近到位的职业年金可能超过6000亿元。虽然这些资金将按一定比例入场,但随着职业年金赚钱效应显现和相关政策推动,将有更多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入市投资,职业年金入市总额将超过企业年金。

  这位基金经理表示,从5年乃至10年长期维度看,A股投资回报率显著高于其他类别资产。职业年金、养老金等资金虽有诸如回撤小、收益稳健可持续、力求每年正收益等多种要求,但相应的还有长期投资理念。他说:“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权益类投资上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从三到五年视角看,大概率是能赚钱的,职业年金持续入场并不意外。”

  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面,卢爱红表示,到6月底,全国已有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为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已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保险资金出手

  在长线资金持续入场同时,险资也已入场。“一段时间以来,险资净申购明显,预计险资对嘉实基金旗下所有ETF产品净申购额达100亿元至200亿元规模,其中中证500ETF份额较去年底增加约30%。”嘉实基金基金经理陈正宪说。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今年以来A股跌幅明显,当前估值优势明显,这是险资敢于加大配置底气所在。某保险资管人士认为,险资追求稳健收益,换手率一般比公募基金低,低估值买入、高估值卖出是主要特点。

  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1日晚,从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数据看,险资持仓市值从一季末的21.29亿元增加至27.93亿元。

  外资私募开始兴奋

  对于A股目前展现的投资机会,不少外资背景的私募已摩拳擦掌。此前,上海惠理投资成功备案第二只私募产品“中国中璧1号私募投资基金”。某外资私募人士表示,长期看好A股市场,目前除已备案产品外,有几只私募产品在准备中。对A股配置不断提升是必然趋势,将逐步增加配置。

  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中国设立的私募基金近期发行首只A股私募产品,将于近期建仓。“目前新兴市场股票估值偏低,未能合理反映强劲的基本面,风险调整后回报具吸引力。”贝莱德公司表示,“全球市场优质价值股难求,新兴市场股票大跌正创造逢低加仓机遇。”

  “目前仓位在三到四成,会逐步增加。A股目前已进入比较有吸引力的价值区间,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市场的海外资金,一直呈净流入状态。”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及基金经理傅刚说,如用几年的投资区间看,A股现已进入底部区域,基金经理应开始兴奋。

  对于看好的板块个股,傅刚表示,首先是高质量企业,表现为利润和增长质量高、财务杠杆低、结构合理。其次是低估值企业,如金融股和周期性股。行业上,比较看好高科技制造、进口替代型企业。这些企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在行业空间足够的情况下能维持相当长时间的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