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险资“心头好”露端倪

2018年08月0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险资持仓标的初露端倪。截至8月2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

  整体持仓变动不大

  数据显示,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19家公司中,承德露露、古越龙山、精达股份、美克美居、中钢国际、西山煤电、恒力股份等10家公司险资持股数量居前,均在1000万股以上。此外,东宝生物、久联发展、广宇发展二季度险资持股数量均在700万股以上。

  新进增持方面,上述19家公司中,险资新进持有万华化学、苏交科、万盛股份、钢研高纳、亚翔集成,持股数量分别达到1255.82万股、1238.65万股、299.59万股、360.47万股和80.00万股;并对健友股份、涪陵电力进行了增持操作,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85.97万股、31.1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372.51万股、537.44万股。同时,承德露露、恒力股份、古越龙山、中钢国际、精达股份、金杯电工等8只个股险资持仓数量未变。

  据已披露半年报情况看,保险资金持股整体变动情况较小。其中,仅信维通信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小幅减持,其他个股大多持股不变。

  同时,部分险企在低位买入一些股票。比如险资新进的苏交科,二季度跌幅逾29%,7月以来大涨24.34%。但失败的案例也有,比如险资新进的万盛股份,二季度跌幅超过25%,7月以来再跌近18%。

  买在高位的后面还有更高涨幅,最显著的案例是险资大举新进的万华化学,翻开K线,属于明显的追高买入,但该股仍在不断创新高的路上。反例也有,例如新宙邦二季度大涨27.23%,7月以来下跌8.47%。

  钟情大消费板块

  多位险企人士称,展望三季度,中国经济仍在稳定环境下运行。随着结构性去杠杆的持续,未来经济增长方式将出现明显变化,依靠粗放式增长的行业与公司将面临较大压力。同时,伴随上半年市场的回调,整体估值已到较低位置。

  “我们对中长期市场相对积极,寻找在新的增长阶段,会受益于精细化发展的行业龙头,这种机会较难出现行业性大机会,更多地出现在行业内部。相对而言,自下而上优选企业更为有效。”某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说。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三季度投资机会大于风险。当前可继续看好兼具消费和科技属性的医药行业,预计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行业表现较好。

  “中期来看,继续围绕消费升级且业绩确定性强的大消费板块、产业升级背景下的科技创新板块进行配置。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消费升级且具备业绩确定性的大消费板块是底仓配置的较好品种。”新华资管相关人士称。

  国寿资管人士认为,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边际放松有利于修正权益市场的悲观预期,但反转仍需多因素配合。需关注内部财税等政策协调仍待进一步加强,市场参与者行为需要进一步观察,不宜对反弹空间高估。行业方面,前期受去杠杆政策压制的“金融链”“基建链”迎来估值修复,市场风险偏好提高下成长板块或有更好的弹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