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朝酒业营收5年降6成 4亿出售资产补血

2018年08月02日 09: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张璐

  自2013年3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王朝酒业(00828.HK)近日宣布,4亿元出售部分资产以改善流动资金和业务营运状况。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王朝酒业营业收入持续下滑,2012—2016年,营收从11.54亿港元减少至4.52亿港元,五年下降六成,净利润也连亏五年。今年1月29日,皇台酒业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度公司预计的经营业绩仍为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至1.4亿元。

  昨日,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次是整个王朝的产业结构向上游延伸,制作生产与分销,个人认为品牌时代,业务聚焦对于王朝是有利的,但是长远看,不具有强势品牌与市场运营能力的葡萄酒企竞争力不会很强。”

  出售子公司部分资产

  曾经的国产葡萄酒行业“三驾马车”之一的王朝酒业变卖资产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王朝酒业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法王朝公司,拟以4亿元的价格向与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售部分资产。

  王朝酒业表示,预计该项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转让中录得约1.53亿元(有待最终审计)的估计收益。公司拟将转让之所得款项净额约3.12亿元作以下用途,其中1.5亿元将用于偿还本集团借款,另外1.62亿元将用作本集团之一般营运资金。

  王朝酒业对于转让原因解释为,改善流动资金和业务营运状况及寻求股东回报的最大化。

  对于其出售资产,蔡学飞表示,“变卖资产很明显是为了优化企业资产结构,环节资金压力,为实现业绩的再增长提供子弹,很难说不破不立。根据了解,这次是整个王朝的产业结构向上游延伸,制作生产与分销,个人认为品牌时代,业务聚焦对于王朝是有利的,但是从长远看,不具有强势品牌与市场运营能力的葡萄酒企竞争力不会很强。”

  净利连亏五年

  据了解,王朝酒业始创于1980年,这家曾经与长城、张裕系列葡萄酒共同占据中国市场的酒业巨头,自2012年以来的业绩一直在下滑,营收持续缩水,五年下降六成。

  数据显示,2012年王朝酒业集团实现收入11.54亿港元,同比减少23.71%;净亏损1.07亿港元,同比增加25.56倍。2013年收入下降24.27%至8.74亿港元;亏损5.52亿港元,同比扩大4倍。2014年收入进一步降至6.69亿港元,亏损约达3.94亿港元。到了2015年,王朝酒业亏损2.06亿港元。2016年营收降至4.52亿港元.

  王朝酒业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全国商超渠道销售表现不理想及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尤其是中低档次进口葡萄酒挤占了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

  在蔡学飞看来,“王朝酒业的复兴必须基于品牌价值与核心大单品的持续打造,结合国内酒水消费多元化与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强化王朝的核心消费者教育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整合更多资源,拥有全球视角,紧跟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优化组织结构,拥抱新零售等新渠道业态,也有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