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年均退市率0.075% 退市新规助推市场价值投资回归

2018年08月02日 08:5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种种迹象表明,2018年无疑是A股17年来退市制度变革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年。

  日前,证监会深夜出台新的退市制度,要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特别是对于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重大违法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不姑息,零容忍。

  据Choice数据显示,如果从1990年交易所成立算起的话,28年时间内平均每年仅有2.6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仅为0.075%。

  不过,事情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A股有烯碳退、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三家公司被摘牌。此外,深交所已先后对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金亚科技、雅百特依法启动强制退市机制,至此,A股年内至少有5家公司退市。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常规退市和强制退市将常态化,价值投资必将回归,A股中垃圾公司成为“不死鸟”的故事终将成为渐行渐远的传说。

  退市新规严惩重大违法行为“无死角”

  日前,证监会宣布修改退市相关规定,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涉及国家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五个安全”重大违法行为的强制退市。

  具体看,这次备受市场关注的退市制度升级完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

  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A股年内至少有5家公司退市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总共有113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包括98只A股和15只B股。而剔除掉某些因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而退市的公司后,实际仅有76家公司退市,占当前A股总数3534家公司的比重约为2.1%。而如果从1990年交易所成立算起的话,28年时间内平均每年仅有2.6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仅为0.075%。

  此外,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市场的退市股多达186只。从历史来看,2013年-2017年退市股则分别高达288只、320只、374只、464只、368只。以5000只美股上市公司统计来看,近五年美股的年均退市率则高达7.2%。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七月中,A股有烯碳退、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三家公司被摘牌。此外,深交所已先后对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金亚科技、雅百特依法启动强制退市机制,至此,A股年内至少有5家公司退市。

  四大时间节点不断完善推进

  回顾A股17年来退市制度变革,有2001年、2012年、2014年和2018年这四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2001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连续亏损4年的PT水仙被依法退市,这宣告了A股退市机制正式开启。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原有退市制度暴露出标准单一、易于规避、程序冗长等诸多问题,未能充分发挥优胜劣汰、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功能。

  在此前景下,创业板先行先试,在现有法律框架基础上,坚持市场化的方向,率先推出退市新政。新政增加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等多个退市条件,完善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等,缩短退市的程序时间等。

  在借鉴创业板前期对退市制度的探索及海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4月,深交易所就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公开征求意见,6月正式发布启用。这标志着A股市场化和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初步确立。其间,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央企*ST长油成为2012年退市新政实施后首只退市个股。

  2014年7月,退市制度再度迎来改革。确立了“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两大体系。其中,“主动退市”,赋予上市公司更大的自主决策权,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强制退市”中,规定了因触发交易类、财务类在内的退市指标,以及因欺诈上市、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情形。

  这次调整,意味着A股退市改革进入了新阶段。2016年,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终止上市,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2017年,深交所依法对欣泰电气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并顺利实施先行赔付工作,欣泰电气成为首家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

  ◎影响

  对“炒小票、炒妖票”形成一定遏制

  华泰证券指出,退市新规对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新规下壳价值炒作、绩差股纯概念炒作的风险提升,中小盘选股应重点关注业绩扎实,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盘细分龙头。

  “随着过去几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估值泡沫已经被大量地挤出,市场整体估值进入到历史的底部。对于一些常年亏损,符合退市条件,或者是违法违规的公司,采取直接退市的措施,这有利于A股市场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实现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股直接退市。”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这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选择一些绩优股来进行持有,而不像以往炒题材、炒概念,甚至炒ST。

  中金策略认为,新的退市制度,进一步明确交易所是退市执行主体,也拓展退市制度的适用范围。在新的退市制度下,公司退市风险因为退市适用范围扩大可能明显上升,估计大型企业、国有企业退市风险相对略低,但小企业、民营企业退市风险相对会更加突出。切实落实更严格的退市制度后,这将对A股“炒小票、炒妖票”等现象形成一定的遏制,中小市值股票整体估值水平仍可能继续下降。

  川财证券则认为,退市新规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以往通过财务报表的包装来留在A股市场的ST或是*ST企业、以及处于暂停上市阶段谋求恢复上市的企业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长期来看,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后,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打击,重大信息披露等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将得到完善,价值投资的理念将得以进一步引导,这些都有利于提振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从美国股市的历史来看,也经历过大量的上市企业,不过最终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决定,留下了能够在当下具备快速成长和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