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不是西虹市首富 这类股票千万要远离

2018年08月02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得保守点,那几只冒绿光的,统统买进!”

  正在热映的电影《西虹市首富》主角王多鱼的钱太多了。

  女秘书提醒他:那些都是夕阳产业,随时都有可能被强制退市!

  王多鱼立马“恍然大悟”:听见没有,再不买就买不着啦!快、快,跑步前进!

  电影就是电影,股民们可没有“花钱真是好烦恼”的难题,买了垃圾股那就真的砸手里了。

  7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以下简称《退市决定》),对于当前一些ST类“壳股”不亚于一枚重磅炸弹。

  流动性面临枯竭

  截至今年3月,A股退市的上市公司总数量为95家,平均每年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足4家,退市率不足0.2%,远低于美国股市8%-10%的退市率。

  因此,A股市场上频频上演“不死鸟”怪象。针对这一问题,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就退市制度征求了公众意见,表示在完善重大违法行为退市制度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退市决定》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主要情形,类似长生生物这类公众健康安全重大违法的退市或已不可避免;同时强化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落实相关主体责任。

  在监管层不断重拳出击的背景下,87家ST和*ST股今年的表现已经在意料之中,往年被热炒的这些公司不仅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更重要的流动性也在面临枯竭。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有5家ST和*ST股股价出现上涨,超70家跌幅超过20%,其中还有30家的股价跌幅超过50%,*ST富控、*ST保千、*ST天马等6家公司股价直接跌去了8成多。

  流动性方面,投资者更是开始对ST和*ST类股“用脚投票”。

  7月以来,在剔除14只因停牌而无成交数据的ST和*ST股后,剩余73只ST和*ST股中有37只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占比过半。如*ST凯迪自7月2日复牌之后已经连续23个跌停,7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仅有84万元;ST仰帆7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也不过145万元;ST山水7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仅为203万元。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壳股”或者准退市股的流动性已经枯竭。

  ST板块7月以来日均成交额最低的10只个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对此,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表示,退市新规的出台更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可以抑制多年来形成的炒差风气。“退市高概率造成投资者全损,因此大幅提升ST股的投机风险。预计后续ST股投机价值继续下降,理性的投资者不应该参与ST股的炒作中去。”

  壳公司价值弱化

  事实上,多年来投机资金对ST类等壳公司的爆炒,就是因为重组预期乃至退市后的重新上市。近几年来,不少壳公司在被借壳之后,其股价都被炒出了天价。

  2016年12月初,停牌长达6个月的*ST天仪发布了重组草案,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43亿元购买贝瑞基因100%股份。在公布了重组方案之后,*ST天仪复盘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2017年2月,顺丰控股顺利借壳鼎泰新材上市,而早在2016年5月鼎泰新材刚披露顺丰拟借壳开始,其股价就开始飙升,一直到正式借壳后,期间其股价一度飙涨超过350%。

  贝瑞基因2016年12月借壳*ST天仪后走势

  正是看到了壳资源的潜在价值,一些壳股公司每到年底都会拼命保壳,卖房保壳、卖地保壳或依靠政府补贴保壳等现象屡见不鲜。不过,随着监管层的重拳出击,退市风险越来越高,壳公司的壳价值也已大大弱化。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坦言,过去支撑这些“壳股”的是重组或重新上市的预期。“对于这些有可能退市的壳股,大量投机资金蜂拥而入,机构、散户都在赌预期。一旦没有了预期,没有了资金的参与,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多年来投机风气盛行,有一个基础,即股票市场的‘刚兑’。因为股票不会退市,怎么炒作都没问题,只要不退市,搞个重组方案就可继续爆炒。尤其是某机构翘板重庆啤酒暴赚一役之后,给市场带来极大的误导。从那以后,市场资金什么股票都敢买,什么价格位置都敢买。这种错误的投资方式一度非常盛行,但是最终将有人为此付出惨重代价。”罗伟冬说。

  在罗伟冬看来,近年的很多准退市股票都令很多重仓机构踩雷,和某机构同期的另外一著名机构就重仓欣泰电气被退市后遭受重创。原本这些代价其实市场在2004年已经付出过。理性的投资者根本不应该参与准退市股的炒作。

  A股退市“常态化”

  A股退市“常态化”初见端倪。

  2017年以来,A股退市数量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只有退市博元一家,2017年则有5家退市,除3家是因为合并换股退市外,另外两家为欣泰退、新都退;在2018年,退市个股正在不断增多,目前已经退市的有退市昆机、退市吉恩以及烯碳退,后续*金亚、*ST百特也正处于退市程序中。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一直以来,A股市场退市率低,不足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十分之一;并且每年不乏通过借壳上市或资产置换、获取非经常性收益等方式实现摘帽的公司。短期来看,在新规强调重大违法行为的情况下,部分存在影响公共安全或者公众健康安全行为的上市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从长期来看,退市制度改革有利于资本市场发挥优胜劣汰作用,市场上的长线资金将向绩优股集中,从而推动A股市场结构的优化。

  在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看来,近年来,证监会倡导价值投资,对表现较差或负增长的上市公司实行了严格治理,那些不良的企业将会逐步退市,进一步优胜劣汰,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小投资者应该认真研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和经营状况,对业绩不良、股票大幅质押以及讲故事、画馅饼、无实际发展前景的企业坚决回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你不是西虹市首富 这类股票千万要远离

2018-08-02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