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非标转标 券商发力ABS业务

2018年08月02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增非标融资,需要通过ABS来转为标准化资产,以满足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要求。”分析人士认为,理财新规虽未明确资产支持证券投资问题,但因为新增非标投资并未放松,可以实现非标转标的ABS业务未来仍将持续增长。

  大小规模的券商正在不同的ABS细分领域上排兵布阵。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企业ABS市场共有65家承销机构参与发行ABS产品,发行规模前二十名均为券商。

  助力非标转标

  “本次理财新规和央行细则,规定公募产品可以投资非标,投资比例限制并未收紧。”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指出,“不过,这里的非标主要是指存量非标,新增非标难度依然较大。期限错配的严格限制并未放松,过渡期内老产品规模不允许增加。因此,新增非标融资,需要通过ABS来转为标准化资产,以满足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要求。”

  孙彬彬团队介绍,“目前增量资产非标转标的运作模式比较成熟,例如融资方以其持有的资产发起ABS,或者以过桥的方式形成信托受益权再进行证券化,最后由银行理财作为主要资金方进行对接。”

  理财新规明确“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本行发行的次级档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采用了结构化设计,主要风险集中在次级,优先级的实际风险很低。AA-以上风险权重仅20%,绝大多数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均在此范围内。银行理财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本身并不会累积过多的风险。实际上,优先级对外公开出售,难度也不大。如果本行理财不能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理财新规为何只强调禁止投资次级?当然,具体认定还需要具体执行过程中的监管口径。

  某券商资管人士指出,从去年开始至今,银行在资产证券化的投资和券商在这方面的业务都有一个明显的增长,未来,银行在这方面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增长。

  券商优势明显

  ABS业务是银行、券商非标业务的重要转型机会,其中,大小规模的券商正在不同的ABS细分领域上排兵布阵。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NABS)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半年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共新增发行170单ABS产品,环比增长36%,同比增长31%;发行总规模4393.00亿元,环比增长101%,同比增长66%。整个上半年(截至2018年6月28日),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累计发行1892单ABS产品,累计发行规模40403.58亿元,存量规模20573.39亿元。

  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信贷ABS和ABN的总成交金额约为1118.68亿元,同比增长585.77亿元,增长率约为109.92%,成交量130286.37万份,同比增长68060.36万份,增长率约为109.38%。交易所市场企业ABS的总成交金额约为852.78亿元,同比增长255.98亿元,增长率约为42.89%,成交量93131.35万份,同比增长32183.62万份,增长率约为52.81%。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具有独特的角色优势,既可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中作为承销商,又可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作为特殊目的载体(SPV)。同时,对券商资管业务而言,跟受到限制的通道业务不同,资产证券化的含金量要高得多,体现的也是券商的主动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助力非标转标 券商发力ABS业务

2018-08-02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