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股短线迎调整 多因素仍支撑中期行情

2018年08月02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钢铁板块跌幅较大,板块内可交易个股中逾九成下跌,其中,三钢闽光、西宁特钢、柳钢股份等跌幅超6%,上涨个股中新日恒力、红宇新材、贵绳股份等涨幅不足1%。

  对此,分析指出,未来几个月钢铁行业供需格局仍会继续向好,短期扰动不改中期逻辑。而近期板块上涨只是体现一部分中报和近期的钢价上涨的预期,并没有出现透支的情况。

  短期维持紧平衡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7月31日发布的相关指数报告,7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4.8%,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

  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且幅度较大。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下降。分析指出,这些数据信息显示,尽管当前处于高温多雨季节,部分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但钢铁生产旺盛,接单情况良好,产成品库存减少,成本压力趋于缓解,企业效益较好。

  此外,据券商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45115.7万吨、进口钢材690.22万吨、出口钢材3565.85万吨,表观消费量约为42240万吨,扣除“地条钢”产量影响,同比增长177万吨;分季度看一季度表观消费量20048万吨,同比小幅下滑0.45%;二季度表观消费量22192万吨,同比增长1.22%,需求表现整体较为稳定。宏观经济及下游产量的稳步增长,支撑钢材需求。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受环保政策影响,北方工地普遍出现赶工现象,这不仅加速库存下降速度,而且对冲了6、7月份南方因高温多雨造成的需求下降,使得库存始终处于低位。预计,进入8月份随着南方高温多雨天气的结束,叠加北方赶工,需求将明显增强。

  8月行情值得期待

  近期钢铁板块持续上涨,柳钢股份、新钢股份、华菱钢铁等个股则创出阶段新高,那么支撑板块的上涨逻辑是什么?后市行情该如何判断?

  中信证券表示,测算8、9、10三个月钢铁整体进一步存在供需缺口,库存方向继续去化,会使得行业缺货缺规格的情况进一步上演。8月份有望迎来较为流畅的上涨行情,一是8月份唐山和汾渭平原环保限产升级导致产量进一步削减;二是部分企业有望8月中下旬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目前来看三季度钢铁业绩预告有望在二季度的基础上再有20%-30%涨幅,突破近几年来的新高点。业绩预告有望继续推升行情。

  当前继续坚定推荐钢铁。其中重点看好以下几点:一是全产业链处在低库存,近期已经开始趋势向上,钢价和利润均有进一步抬升的空间;二是钢铁是目前全市场利润稳定性最好,估值又处在底部的行业;三是钢铁行业整体现金流非常好,没有系统性风险,避险属性强。

  长江证券表示,行业在三季度大概率仍继续处于强势区间:首先,从季节性角度讲,后期金九银十仍存在着需求释放的支撑;其次,供给层面环保压力仍大,开工率持续几周回落。因此,本轮旺季或将面临近十年来最低的库存/供需缺口,若库存短期没有大幅上行的趋势,则价格预计仍将继续维持强势。供需紧张的缓解,需要密切跟踪库存的变化来研判。

  (责任编辑:DF38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