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筑板块冲高回落 关注“短板”领域

2018年08月02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建筑板块冲高回落,截至收盘,建筑指数下跌1.32%,当日建筑指数涨幅一度达到2.05%,板块内山东路桥、北新路桥涨停,一度涨停的成都路桥收盘上涨4.71%。

  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基建进度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民生项目建设会进一步加快,基建对房地产下行的对冲和托底作用会更加明显,“补短板”正式来临,可以关注基建领域短板与新动能短板两个维度。

  板块冲高回落

  昨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80%,建筑板块冲高回落,板块内多只个股冲高回落,中国交建昨日上午一度上涨4.79%,收盘下跌4.05%,中国建筑一度上涨3.45%,收盘跌幅为2.07%,昨日一度涨停的成都路桥收盘上涨4.71%,板块内多只个股从上涨转为下跌,指数方面,建筑指数一度上涨2.05%,收盘下跌1.32%。

  在建筑板块高开并冲高的背后是政策方面传来的利好,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降低企业成本。

  分析人士表示,政策态度的转向释放了多重明显利好基建的消息,这样才有了昨日上午建筑板块的高开。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为7.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了13.8个百分点。从地方投资数据来看,地方基建投资增速也普遍呈现回落势头,其中北京、天津、湖南、宁夏等地上半年基建投资都是负增长。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扩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稳定基建投资,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出现反弹,全年增速在13%至15%。

  关注“短板”领域

  昨日建筑板块冲高回落的背后,依然有北新路桥这样的涨停个股。基建的“短板”领域值得投资者关注。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补短板”正式来临,可以关注基建领域短板与新动能短板两个维度。传统基建领域的补短板主要集中于生态环境、水利建设等领域,而新动能领域的补短板也包括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领域。这意味着下半年这两个维度的“补短板”带来的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政治局会议的核心结构看点是“补短板”。虽然预计不会有全面放松,但“补短板”这个结构看点还是值得关注的,预计会沿着三条主线展开:第1条主线是落后地区的基建扶贫,如新疆等西部地区的高铁、地下管廊等项目;第2条主线是乡村振兴,如农村电网、水利等设施;第3条是已有的国家大型规划区配套的底层基础设施,如粤港澳、雄安、海南等规划。

  另一方面,兴业证券建筑分析师孟杰也提示,建筑行业的反弹并非趋势性的反转变化。财政政策预期边际改善,之前对于基建投资需求端的悲观预期有望修正,助推了建筑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但建筑行业长期来看还难言反转。建筑企业成长的逻辑是融资性的成长,在去杠杆的环境下很难持续。同时地方政府和地产企业,今年也受困于资金的限制,基建建设的需求端回落,长期来看不是趋势性行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