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131券商共赚328亿 同比下滑逾四成

2018年08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1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了证券公司2018年上半年经营数据,131家券商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净利润328.61亿元,二者分别同比下滑12%和41%。而在各项业务中,同比下滑比例居前的分别是利息净收入和投行业务净收入,相比较而言,资管业务净收入下滑比例最小,不到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有106家券商实现盈利,其余25家亏损,亏损券商占比约两成,而去年同期亏损的券商仅有12家。

  25家券商上半年亏损

  证券业协会披露,根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净利润328.61亿元,而这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分别下滑了11.92%和40.53%。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券商数量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有106家券商实现盈利,其余25家则亏损,亏损券商占比约两成,而去年同期亏损的仅有12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日,已经披露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有15家,其中唯一能够确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仅有中信证券,此外中信建投则预计有可能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余均预计同比下滑。如国海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9%~75%;长江证券和第一创业业绩快报则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60%;而国元证券和山西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比例也超过50%。

  资管业务下滑幅度最小

  在业绩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券商的哪些业务表现相对优异,哪些又在拖后腿呢?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131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63.7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16.8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5.16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4.54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8.88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95.50亿元、利息净收入112.9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述业务中收入下滑比例最大的是利息净收入。131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12.92亿元,而去年同期达到197.93亿元,同比下滑近43%。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融资融券余额为9194亿元,较年初减少了10%,其中6月回落幅度较大,而这也在较大程度上造成了券商利息净收入的大幅下滑。

  此外,下滑比例较大的是投行业务。数据显示,131家券商2018年上半年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16.86亿元,同比下滑近31%,这或许与今年IPO高否决率紧密相关。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共有112家企业上会审核,其中44家未过会,被否率为39.29%,较2017年的17.95%被否率显著提升。同时,再融资规模也在收缩,2018年上半年,增发募集资金3678亿元,同比减少近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而言,券商收入的两大来源——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下滑幅度较少。今年上半年,131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63.76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95.50亿元,二者同比下滑了6.38%和19.24%。而下滑最小的是资管业务,131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8.88亿元,同比下滑不到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