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短期将随A股震荡

2018年08月0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二(7月31日),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随A股市场整体走强,中证转债指数收涨0.31%,盘面个券涨多跌少,同时“跟涨不足、抗跌有余”的特征延续。分析人士指出,整体而言,权益市场仍处于情绪修复的通道中,中国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仍待观察,预计转债市场将随A股延续震荡。

  随A股反弹

  周二(7月31日),两市小幅低开,但随后迅速分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26%报2876.4点,结束四连阴;深证成指跌0.03%报9178.78点,创业板指涨0.1%报1561.26点。两市当日仅成交2731.13亿元,创逾5个月新低,仅略多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地量。

  在此背景下,中证转债指数小幅高开于284.65点,上午主要围绕前收盘价附近窄幅整理,13:30后随A股明显反弹,盘中最高触及285.51点,尾盘处于高位震荡,最终收报285.21点,较上一交易日大涨0.31%。

  从涨跌对比来看,昨日可交易的90只个券中,有49只收涨,涨幅超过1%的有7只;37只收跌,跌幅超过1%的有5只;另有4只收平。对应正股中有54只正股收涨。

  从个券具体表现来看,昨日转债的跟涨能力相对不足,如中航电子、骆驼股份、格力地产、海澜之家分别大涨4.09%、3.56%、3.29%、3.11%,然而航电转债、海澜转债分别仅上涨0.62%、0.8%,骆驼转债、格力转债还分别下跌了0.31%、0.55%。

  当然,转债的抗跌能力依然突出,如道氏技术、星源材质、崇达技术分别下跌了4.68%、4.04%、3.89%,对应道氏转债、星源转债、崇达转债的跌幅则分别仅为1.2%、1.69%、1.02%。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安井转债上市首日收获开门红,当日涨幅高达10.43%,收报110.43元。

  短期观望为主

  从转债估值来看,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纯债溢价率相对较低,转股溢价率相对较高,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YTM)相对较高;平价底价溢价率达到了历史较低水平,且为负值,可转债债性较强,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目前可转债的期权价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期权价值被压缩会导致可转债被低估。

  机构认为,短期内,权益市场能否企稳仍待观察,同时转债市场将会受制于较高的溢价率水平,这一矛盾成为左右市场短期行情的关键因素,建议短期资金仍以观望为主。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指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溢价率始终面临痛苦的压缩过程,因而盲目追低配置,性价比偏低,但短期可以适当把握流动性较高标的,及时获利了结,基于此转债市场波动或显著放大。

  明明表示,此轮反弹过后,个券层面的溢价率分化持续趋严,而溢价率仍会是压制个券走势的核心因素,因而个券分化会更加明显,不同个券之间的走势或出现较大的差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