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境外上市募资逾150亿美元 破发频现

2018年08月01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2018年以来,赴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正在大幅增长。7月26日,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以每股19美元的价格,正式登陆美股。除此之外,近期包括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趣头条、斗鱼等多家企业也传出了境外上市的消息。

  Wind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50家中资股成功实现海外上市,累计募资规模153.47亿美元。其中,美股方面,年内已有19家中资股成功上市,累计募资额达53.87亿美元,已超去年全年规模。其中,爱奇艺的IPO规模最高,达22.50亿美元,其次为新上市的拼多多,募资规模13.26亿美元。

  港股方面,年内则已有31家中资股成功上市,累计募资额达99.60亿美元,已接近去年全年规模。其中,小米的IPO规模最高,达35.43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和江西银行的募资规模也分别达到了11.18亿美元、10.96亿美元。除了已经上市或上市前夕的中资股,目前港股市场上,正在接受聆讯的中资股数量还有至少59家。而从赴境外上市的企业类型来看,则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与科技行业。

  大量中企海外上市的背后,是破发数量急剧上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港股中资股方面,今年以来登陆港股的中资股中,首日即破发的股票数量达12只,占比38.71%,年内破发的股票数量则有20只,占比64.52%。美股中概股方面,今年以来登陆美股的中资股中,首日即破发的股票数量达6只,占比31.58%,年内破发的股票数量则有8只,占比42.11%。

  业内人士认为,IPO效率是中企扎堆海外的主要因素。相对于A股市场,海外资本市场IPO效率高。相比之下,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上市日期计算,2018年以来A股市场IPO家数仅为70家,募资总金额仅为975亿元。在审核方面,今年以来发审委共计审核133家次公司的首发申请,通过家次为69家,通过率仅为51.88%。

  一方面,二级市场的危机情绪也正在蔓延,促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尽快实现上市。对于当前全球尤其是美股市场科技股的上涨能否持续,市场抱有疑虑。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了10.53%,位于全球主要市场前列。而自2009年以来,这一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近10年的时间,累计涨幅高达383.82%。若从2009年最低点1265.52点计算的话,最高涨幅已达527%。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Facebook、Twitter先后大跌,也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