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迎高管调整 东风集力主推风神

2018年07月31日 08:04    来源: 时代周报     倪佳

  7月27日,东风集团正式发布调整东风乘用车领导班子的公告,表示经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职务;谈民强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曹东杰、周德元、颜宏斌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对此表示,这次对东风乘用车公司领导班子的调整,是东风公司根据东风乘用车公司发展需要,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人事调整的核心内容,是东风集团希望借鉴一汽集团那样,由集团主抓一个核心自主项目,因此才会由集团副总来兼任风神的总经理一职。此次的人事调整,是东风集团希望集中优势兵力来助推东风风神。

  风神到了最关键时刻

  虽然早已定下了“大自主、大协同”的战略方针,但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板块表现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特别是作为集体重点培养对象的东风乘用车公司,一直表现欠佳,在东风汽车集团的众多自主序列当中,表现并不突出。

  有分析指出,在北汽集团已经开始考虑“战略性”放弃旗下主力自主品牌绅宝之后,东风集团的当家花旦风神也到了最关键的阶段。

  东风风神作为东风乘用车的主力自主板块,其上一任总经理刘洪于2017年6月到位,至今才刚刚满1年时间,此前刘洪曾在东风本田和东风悦达起亚任副总经理。发动机专家出身的刘洪主管的主要是技术和生产工作,去年从东风悦达起亚的副总任上被急调接替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一职,业界普遍认为是希望其肩负起东风风神的销量任务。

  刘洪到任不到半年后,2017年11月,东风乘用车就提出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核心内容则是风神联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从商品力、营销力和组织力三个方面提出整体解决方案。

  具体表现在产品方面,今年风风神将推出至少3款新车,包括1款中型SUV、1款纯电动SUV及1款插电式混动SUV。其3年振兴计划具体销量为:力争到2020年,销量达到35万辆,挑战50万辆。

  尽管有着具体战略方针指导,但是此前存在的问题较多,造成了东风风神追赶时的表现乏力。客观来说,刘洪针对东风风神的情况开出的药方是比较合适的,只不过汽车行业的战略都是前瞻性的部署,短时间内难以看到显著效果。

  据统计,东风风神2017年共实现销售12.5万辆,同比下降了16.7%。今年1–6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仅为5.23万辆,比同期的6.41万辆下跌了18.35%。

  具体到单月表现,除了今年1月份和3月份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月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5月份的销量不足5000辆。

  在今年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刘洪曾自信地表示:“2018年东风风神的总销量要达到20万辆。”因此,半年时间销量任务只实现了全年25%的成绩,或许是东风集团层面忍不住再次出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分析指出,按照竺延风的思路,各个自主板块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或许未来东风集团内部的品牌合并将会开启,而这也是作为长子的风神品牌最后的机会。

  后发制人

  早在2017年,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就曾对时代周报记者直言:“对于目前东风的各个自主板块,在市场驱动和销售渠道生存压力推动之下,它必然走向整合。”他认为,一个自主品牌的生存底线将会是每年30万辆。

  事实上,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领头羊,早已突破了30万辆甚至是100万辆的规模。竺延风当时曾提出,对于东风公司而言,保证生存的30万辆目标的考验时间就是2019年。

  从目前来看,仅有不到1年半的时间,东风风神离这个目标,显然还有很远的距离。

  相对而言,东风汽车集团旗下自主板块的品牌最多,四大“风”加上东风启辰和东风裕隆,自主板块当中的6个项目,仅有东风风光2017年销量实现27万辆,接近30万辆的目标。作为当家花旦、核心品牌的东风风神,其表现仅比面临退市风险的东风裕隆(年销量不足2万辆)以及缺乏产品的东风风度略好。

  虽然有其他子公司垫底,但是东风风神也已经到了需要为生存而战的境地。

  东风风神管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原本集团领导隔三差五就会到风神总部来视察,此次东风乘用车的人事调整,班子成员配齐(此前一直空缺),都是凸显集团领导集中力量发展风神的决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淘汰赛的阶段,不但是自主品牌感受到了压力,合资品牌也已经出现了退出的案例,此时东风集团集中力量推进风神的做法称得上亡羊补牢,但是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

  回顾风神品牌的发展,2007年初创时为风神事业部,经过2年时间的发展,2009年3月26日,“东风风神”品牌正式发布,同年发布旗下首款紧凑型轿车东风风神S30,至此拉开了东风风神的自主之路。

  由于当时的自主品牌发展并未有势头与规模,东风集团的主要力量还是放在合资板块之上,东风风神并未获得重点照顾,其后来的表现可谓是不温不火。

  据悉,此次人事调整并不是只覆盖东风风神品牌,在此前几天,东风商用车、东风特种商用车以及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就已分别召开了干部大会,进行领导班子调整。

  这是东风集团第三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较前两次而言相对温和,集团集中力量的意图也比较明显。

  李绍烛在7月26日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干部大会上表示:“集团对东风乘用车公司快速发展、做强做大寄予厚望。新的领导班子要坚定不移地推动自主事业发展,聚焦三年振兴规划开展各项工作。”

  事实上,随着竺延风给出的时间节点的临近,留给东风风神的时间已经十分紧迫。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