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剑锋收华录百纳入盈峰系 旗下文化资产或将整合

2018年07月31日 08:03    来源: 时代周报     吴怡

  继华录百纳引入新股东盈峰集团和普罗非投资之后,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和实际控制人变更,控股股东由华录文化变更为盈峰集团,实际控制人由华录集团变更为何剑锋。

  6月份,华录百纳公示的第三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名单显示,公司新董事长、财务负责人、监事会主席以及一位非独立董事均曾在美的集团担任过要职。这几位高层甚至都有一个类似的履历,先是在美的集团任职,而后进入盈峰投资集团,如今又加入了华录百纳。

  这不得不追溯到盈峰和美的两大集团的关系。新股东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后的掌控者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亨健及其儿子何剑锋。2012年,何享健“退位”,接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是方洪波,千亿民企交班给了职业经理人。而独立于美的集团外,何剑锋却创造了自己的“盈峰系”。

  此前美的集团披露的公告表明,该公司与“盈峰系”旗下的公司存在多次交易往来。对于盈峰集团和美的集团是否在业务上存在协同合作,美的集团相关高层回应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两家集团完全独立,没有业务协同合作”。而对于“两者是否在资源和人才方面有一定关联”的问题,对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美的旧部入驻

  短短四个月,从2月份意向入股到6月完成转让,闪电式进入央企传媒股华录百纳后,何剑锋的“盈峰系”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根据此前的协议,华录百纳原股东华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把17.55%的股权转让给盈峰集团和普罗非投资,而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保持不变。完成后,华录文化退出,盈峰集团、普罗非投资和华录集团分别持股12.55%、5.00%和7.95%。

  盈峰集团成为了华录百纳的控股股东,而华录百纳也算是“盈峰系”的第二家上市公司。第一家是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上风高科,也是由何剑锋于2006年收购环保设备企业上风高科后更名得来。

  在“美的少东家”何剑锋自立门户的创业生涯中,多次出现了美的集团的身影。其中,华录百纳第三届新董事会名单上,除了3位独立董事,其余6位非独立董事中,3位来自于盈峰集团,而他们此前都曾在美的集团任职。

  新任董事长方刚,从2004年开始在美的集团任职,2011年加入盈峰集团,担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至今,今年6月19日起担任华录百纳董事、董事长。另外,公司新任监事会主席何卫也曾于2004–2016年间在美的集团任职。

  除了美的老臣辅佐新帅,在业务方面,成为何剑锋创业新战地的华录百纳和美的可能还存在关联交易。华录百纳公告显示,2018年度,在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范围内,公司可能与盈峰集团或其下属公司、美的集团或其下属公司,发生产品采购或销售、租赁、内容营销及服务等关联交易。

  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追问,此次股权转让是否还包含了华录百纳需要为美的集团提供2年6亿元的广告营销服务?华录百纳董秘并未直接回应,只是表示,“盈峰集团与普罗非投资组成的联合受让方以总价约18亿元人民币受让华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录百纳17.55%的股份”。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华录百纳当时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结果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并未发现“2年6亿元的广告营销费”这一条款。

  但可以确认的是,华录百纳和美的集团早前就存在过交易往来。2017年,华录百纳的子公司喀什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内容营销服务,交易金额为人民币221万元。

  控股股东100%质押

  股权交接,高层换血,华录百纳由国有控股转为民营控股,这也被看做是国企试水‘混改’的一大案例。在外界看来,这是新的开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华录百纳控股股东完成变更不到一个月,6月27日,华录百纳披露股权质押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盈峰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数为101936941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2.55%,质押用途为融资。这表明,盈峰集团把手上所持的全部股份都已悉数质押。

  截至7月29日,公司副董事长胡刚持有的公司股份处于被质押状态的数量为40571000股,占其持有华录百纳股份总数的 99.87%,占公司总股本的 4.99%。

  股东高质押可能面临着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近日,作为持股5%以上股东胡刚的一致行动人李慧珍,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据悉,本次减持是股东前期质押给广发证券的部分公司股票已经达到平仓线,证券公司对股票进行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从今年5月份到7月底,华录百纳股价跌去了30%。新股东盈峰集团进驻的消息并没有刺激到资本市场的反弹。如果公司股价继续下跌,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偿债能力不足,则可能出现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对于“公司是否担心股票达到平仓线而导致股东被动减持,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稳定,以及如何降低风险”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邮件联系华录百纳方面,但对方并未直接作出相关回应。

  此外,华录百纳最新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成绩也并不理想。最新公告透露,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在2.60亿–2.66亿元之间,而去年同期盈利6451.27万元。相比于2017年公司的年度营收达到22.48亿元,净利润也仅有1.07亿元。

  或注入新资产?

  主营业务萎靡之下,华录百纳未来走向目前尚未能明晰,但新股东盈峰集团的进驻,或为其迎来新的资产注入带来一线曙光。事实上,盈峰集团是否会向华录百纳注入新的资产也成为投资者备受关注的问题。

  盈峰集团入主之时,华录文化转让的基本条件包括:拥有相匹配的资本实力,能够引入新的优质股东资源,能为实施产业升级提出可行的经营发展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盈峰集团2017年度总资产349.7亿元,净资产113.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4.9亿元、净利润7.2亿元。目前,盈峰集团控股的另一家上市企业盈峰环境,正在停牌筹划拟以152.5亿元收购中联环境。

  至于影视文化方面,盈峰集团旗下有早已培育好的两大文化资产。其一是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6年盈峰集团入股该公司,随后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更换,目前何剑锋直接或间接持股47.74%;其二则是盈峰传媒,同样成立于2016年,标志着盈峰集团正式进入影视文化行业,目前何剑锋直接或间接持股85.74%。

  不过,根据华录百纳2018年3月23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华录百纳与盈峰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盈峰传媒之间的主营业务存在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6月份,方刚就任华录百纳新董事长的同时,也在5月向盈峰传媒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

  时代周报记者向华录百纳方面求证,“新股东盈峰集团是否考虑把华艺国际拍卖和盈峰传媒装入上市公司华录百纳?”

  华录百纳董事会方面回复表示,“就该潜在同业竞争问题,盈峰控股将在受让华录百纳股份成为华录百纳控股股东后的三年内,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采取将所持盈峰传媒股权转让给华录百纳或无关联第三方或注销、停止相关业务的方式,消除同业竞争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