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石基金陈继武:投资老将的新征程

2018年07月31日 07:50    来源: 时代周报     宁鹏

  陈继武是投资界的“老将”,1994年即开始从事投行业务。如今,陈继武创立了凯石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也已面世。

  业界关注的是,这家由“老将”领衔的新基金公司,是否会给行业带来一些新意?

  从“公转私”到“私转公”

  凯石基金为第二家“私转公”公募基金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私募系”公募。凯石基金的法人代表兼董事长a陈继武曾经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并于2009年“公转私”。2015年,凯石基金申请公募牌照,并于18个月后获批。

  “我们是行业新军,但核心团队却都是老同志,高管的从业年限比一些老牌公司还长,”陈继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从经历来看,陈继武可谓金融行业老人,其投资生涯起步于投行业务,之后又进军二级市场,成为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其间还曾在保险资管管理过资金。

  “当年公募基金不允许个人成为主要股东,而当时私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谈及“私转公”的初衷,陈继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伴随着新《基金法》的修订,公募基金又开启了一扇门。

  在2013年6月1日之前,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具有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的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只有证券、信托以及银行能成为基金公司的发起股东。而新基金实施后,门槛大幅降低。2013年底国务院发函,明确了自然人可以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私募资产管理机构等可以申请公募牌照。

  在陈继武看来,公募基金无论是投资、研究、交易、清算,各方面平台都很成熟。然而公募基金一直有个机制问题,就是缺少长效激励机制,股东利益和管理团队利益很多时候不能一致。我们都知道,人才是资管行业核心的竞争力,但在原有机制下,管理团队却很难与公司共进退。这样会带来一个严重问题,即优秀人才的流失,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正当公募基金20周年之际,在投研人员中却较难看到当年的老面孔。

  “公募的平台,借鉴了私募的机制,这就是凯石基金的特色,”陈继武指出,作为一家全自然人持股的公司,管理团队与股东的利益高度一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公募行业多年的机制问题。

  谈及机制,陈继武认为,凯石基金传承了私募的部分基因,有合伙人的先天优势,更容易推出相应的激励机制来调动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

  凯石基金虽成立于2017年,但其历史可以追溯至2009年成立的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公转私”之后近十年的时间里,陈继武活跃在创业投资、二级市场以及一级半市场。

  2017年3月3日,凯石基金拿到了证监会的批文。

  从其股东的背景来看,凯石基金的核心团队均来自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大多兼有公募和私募的丰富经验。

  “私转公”并非毫无成本,在短期内意味着私募业务会损失部分规模。但陈继武认为,“私转公”虽然会牺牲部分眼前的利益,却可以追求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陈继武看来,公募基金的春天刚刚到来。虽然这个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他认为解决了机制问题的公司将在长跑中显示其生命力。

  “如果不能解决机制问题,就像在沙滩上建设大楼。”陈继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美国资管行业的今天,某种意义上就是我们的明天,即使可以搞特色,也不能脱离基本规律。从美国资管行业的情况来看,合伙制是主流,一些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商业银行并未在行业的长期竞争中胜出。

  除了公募基金,“凯石”的业务还涉及创业投资、基金第三方销售等,陈继武在资管领域的丰富经历,让他有信心带领团队走出一条综合性发展的道路。

  以创投的心态做二级市场

  凯石基金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2018年 7月 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8年 8月 8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基金发行之时,证券市场正面临一系列波动。不过,凯石基金的首只产品,6个工作日便提前结束募集。

  谈及为何提前结束募集,而不追求更高的首募规模,陈继武告诉记者,这是跟渠道等各方面沟通后作出的理性决定。

  “初期讲究布局,先进入一些渠道,让渠道看到我们的业绩表现。”陈继武告诉记者,目前产品虽然比较难发,但这个时点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比较好做,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关于投研团队的建设,陈继武指出,初期会引入不同风格的投研人才,凯石基金的定位是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以风控为生命,而激励机制则是竞争力的基础。

  “适当淡化行业排名,更多考虑控制净值的回撤,” 据了解,在引入人才的时候,陈继武很看重综合的背景,对于绝对收益亦颇为看重,甚至有部分团队成员来自于保险资管。

  据介绍,凯石基金的特色是大投研架构下的投资部制。首先强调统一的投研体系,在此基础上,各投资部会获得一定的自主性。这也是为了规避事业部的机制下,出现各投资部各自为政,最终影响整体投研效率的情况。

  “凯石基金希望打造百年企业,未来会进行全面的产品线布局。”至于首只产品的发行时点,陈继武强调并未刻意择时。在他看来,凯石基金有着永续经营的想法,即便是处于高点,也存在发行新基金的逻辑。“我们可以通过控制仓位,保护好投资人的权益。中小投资者一定程度上不够专业,看得长远才是真正对投资人负责,结果比什么都重要。”

  据了解,公司已经建立了多策略团队体系,共享研究、营销、运营三大平台的模式,权益、固收、FOF各团队独立核算、统一管理、平行发展。陈继武表示,凯石基金的投研优势在于兼具一、二级市场产业观察视野,这传承于原来私募基金的精准研究能力及投资理念,这种产业研究体系具备对行业产业链的深刻理解能力。

  目前,陈继武的投资版图既有二级市场,亦包括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而这一复合的背景亦让他的视角与众不同。

  在陈继武看来,一级市场在特定时期产生的泡沫,比二级市场还可怕。对市场保持系统性的认知,以一级市场的心态做二级市场,往往风险会比较低。

  “今年在一级市场比较谨慎,而在二级市场比较大胆。”陈继武认为,成功投资的基本特征就是低买高卖,现在二级市场的很多股票,跌得跟一级市场差不多了。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没有问题,自然会大胆买入。

  陈继武涉足股权投资,亦已有十年的时间。据了解,为了防范利益输送以及关联交易,凯石内部设计了一系列风险防范的防火墙,一、二级市场业务并未放在同一家公司内,服务的亦不是同一类客户。

  乐观看待公募未来

  在陈继武看来,公募基金是最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机构。某种意义上看,资管新规与《基金法》高度重合。

  在回归公募之前,陈继武也没有停止过对于公募行业的观察。相反,曾经以“局外人”的身份看待公募,反而会带来不同角度的思考。

  对于公募基金过去十年权益类资产没有增长的问题,陈继武认为不全是公募基金本身的问题。此前资管行业存在着大量多层嵌套、期限错配、监管套利等行为,其违背风险管理原则,违背健康经济体发展需求,造成了诸多金融乱象。刚兑问题很严重,而公募基金不能承诺收益,反而不为投资者所重视。资管新规明确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业务,实现净值管理,将有助于推动大资管行业回归本源。

  在陈继武看来,资管新规实施后的长期效应和效果更值得期待。他表示:“一方面,有助于中国经济迅速出清,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在统一监管之下,未来资管行业优胜劣汰,将间接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

  陈继武指出,现在中国家庭财富相当大一部分仍然集中在房产,但是随着衣食住行需求的满足和家庭财富的增长,金融资产在家庭财富中的占比将会不断提高,家庭对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对于未来将形成什么样的资管新格局,陈继武说:“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迈入监管规则趋同的时代,资产管理机构将靠业绩表现吸引投资人。未来依靠刚性兑付承诺等建立起来的资产管理行业格局必将会被打破,真正的专业化管理机构将会胜出。这有助于一批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崛起。”

  在陈继武看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规律很简单,谁能给投资人提供持续的投资回报,谁就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市场化的机制最终会让这类公司脱颖而出。

  “十年前我们在这里,再过十年我们还在这里,客户就会更了解我们。”陈继武坦言,将公司的办公地点放在外滩,就是希望能做大浪淘沙后仍能屹立不倒的百年企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