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估值处于“洼地” 白马股将占据市场中心舞台

2018年07月31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易凯

  股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快速上涨之后,再度进入调整走势。盘面上,热点板块轮番上阵,多空角力十分明显;整体来看,股指在“政策底”确认之后,开始进入复杂的筑底行情中;从历史行情来看,中期反弹行情的底部,往往是主力资金持续买入而形成,因此,对于目前市场主力资金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有助于后市的反弹行情的研判。

  如果“政策底”代表A股市场未来有没有向好的预期,那么“估值底”则代表A股市场是否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或是否存在价值洼地。数据显示,从12个月动态市盈率来看,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为12倍,显著低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16倍,也低于2015年股灾及2016年熔断的极端情况。估值低是市场的共识,因此,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较小,对各方主力资金的吸引力开始逐步显露,已具备长线配置的价值。

  在此背景下,各方主力资金的做多情绪开始升温。首先,自今年5月份中旬A股大盘下跌以来,产业资本以要约收购和举牌方式增持入场的动作频频,在侧面也印证了产业资本对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估值的认可。

  其次,从7月份开始,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ETF受到资金青睐,获得净申购;据悉此轮ETF基金的增量主要来源于保险资金。

  第三,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单日流向时有反复,但整体来看仍保持净买入,成为A股在震荡过程中的有力支撑。如沪指触及2691点的阶段性新低时,当日北上资金创下一个多月来的单日净买入额新高;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历史经验来看,主力资金积极做多的行为,多数都在中期底部的酝酿期,未来随着政策底和估值底的逐步稳固,市场底也将在主力资金的持续做多中诞生。

  除了存量资金在积极入场之外,消息面也显示,后续等待入场的资金也相当庞大;

  首先,今年二季度以来,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截至6月底,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已有3716.5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与一季度相比,资金到账速度加快,市场预计还有至少1300亿元的资金正在路上。尽管目前养老金入市资金规模有限,但未来养老金将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

  其次,QFII方面,外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末,QFII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较5月份末增加了10亿美元;RQFII获批额度为6220.72亿元人民币,较5月份末增加了62.2亿元。同时,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单日流向时有反复,但整体来看仍保持净买入,成为A股在震荡过程中的有力支撑。

  另外,自今年5月份A股首度入摩至今,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资金已经超过500亿元,这意味着首批入摩资金或已就位。而根据MSCI的分布安排,第二阶段的纳入将在今年9月3日生效,纳入比例将从2.5%提高到5%,正式完成A股首次纳入。届时,参照首批资金的流入速度来看,未来两月仍将有千亿元外资进场。

  综合来看,随着A股调整进入尾声,政策底和估值底逐步得到市场共识,加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大,后续入场资金庞大,中期上涨行情的幅度也值得投资者期待。

  笔者认为,A股“估值洼地”优势得到市场认可,主力资金也在紧密行动,后续资金也将复制前期主力的投资逻辑;因此,如何把握后市投资机会,最关键在于观察目前市场中各方主力的操作行为模式;近期,随着中报业绩逐步进入披露期,市场各方关注的机构持仓最新动向也浮出水面,投资者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具体来看,已经公布完毕的基金中报显示,二季度基金再次抱团消费板块,特别偏爱龙头企业;基金二季度超配行业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医药、食品、家电、电子、计算机,相反减仓成长、周期及金融板块。多数基金经理的观点都表示,消费升级与制造业升级将是三季度两大投资主线。这一点可以在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的二季度末持仓情况中看到;虽然目前公布的二季度公司财报数量不多,但是从已公布的QFII增持古越龙山、飞科电器;社保基金增持涪陵榨菜、旭升股份、保险资金增持建友股份、亚翔集成等信息来看,并非一类主力资金单一的选股逻辑,相反越来越明显各方主力资金的持仓品种开始有重合的迹象,而其共性就是业绩稳定增长和行业龙头企业。

  笔者认为,之前沪指的2836点反弹到3587点的过程中,市场主力围绕业绩稳定、行业龙头、品牌溢价等选股思路已经显现,这或许有主力顺应A股被纳入MSCI这一历史机遇的考虑,但是更多地是经过多年牛短熊长之后,主力资金的投资理念日趋成熟的必然结果。因此,经过上一轮反弹行情的示范效应,以及此轮下跌过程中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股逆势抗跌的表现被市场各方看在眼中,未来的中期上涨行情,将更多地成为行业龙头白马股的舞台。(作者系:北京盛世创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