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股屡遭重创 美股牛市面临拐点

2018年07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科技股一直是引领美股牛市的重要力量,但进入二季报集中披露期,多数科技巨头风光不再。美股五大科技股巨头FAANG组合中,本月奈飞首先“沦陷”,上周谷歌也因被欧盟处以天价反垄断罚款净利被腰斩,此后脸书股价暴跌,其他科技股也多数失陷。尤其是推特财报发布当天,即便美国二季度GDP高达4.1%的增长率也没能挽救美股颓势,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0.66%,1.46%,0.30%。

  值得关注的是,在机构提醒投资者警惕美国科技股泡沫风险,并建议抛售科技股的同时,雅虎前副总裁Adam Taggart还将FAANG比喻成“煤矿里的金丝雀”,其暗示只要FAANG的走势开始牛头向下,美股离“崩盘”也就不远了。

  科技股“跌落神坛”

  截至上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已有64.2%公布财报,82%的公司业绩超出预期,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67%。然而一向在美股牛市唱“独角戏”的科技股,却在上周标普500指数11个行业中表现最差,数据显示信息技术板块当周下滑1.15%。

  备受关注的FAANG中,首先崩溃的是今年股价增幅第二的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至7月27日今年股价增长85.04%),7月16日盘后奈飞的二季报数据显示虽业绩上扬,但华尔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投资指标——新增用户数量仅为515万户,远不及一季度的714万户,盘后交易中奈飞大幅下跌近14%。时隔一周,同样因用户增长放缓,脸书“沦陷”。7月26日,脸书股价暴跌18.96%,市值蒸发1200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一天内市值损失之最。

  其他科技股的表现也令人堪忧。英特尔于7月26日盘后发布财报显示,虽营收与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但因数据中心集团业务的业绩表现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该公司上周五股价大幅收跌8.59%。7月27日美国二季度GDP靓丽数据出炉当天,推特因业绩增长不及预期暴跌20.54%,市值蒸发66亿美元,创下近三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西部数据和GoPro也均跌逾7%。另外,对于本周即将发布财报的特斯拉和苹果公司,市场看空心态也上升。

  此前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分析师Michael Arone表示,“科技领域成长股已经消化最好情况下的预期,如果情况变坏,投资者将承担相当大的代价。同时,业绩好于预期所能带来的回报也越来越少。”壹壹天使创投CEO郑炜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投机气氛已经非常浓郁,科技、金融等领域短期利空刺激带来的暴跌情况透露了市场对价值的判断已经开始分裂。”

  或拖累美股下行

  已经历了9年长牛的美股,今年以来仍不断刷新历史高位。截至7月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分别上涨5.43%、12.08%、2.96%。此前美银美林研报显示,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近3%,如果将FAANG组合剔除,同期标普500指数表现则为下跌0.73%。这意味着,科技股的沦陷或将拖累美股下行。

  上月富国银行高级分析师Chris Harvey表示已对科技股感到担忧,“一旦科技股转向下跌,将拖累整体市场,因其在标普500中所占权重达25%以上。”雅虎前副总裁Adam Taggart则分析称,2013年FAANG的市值还只有1.2万亿美元,而5年后的今天已经翻三倍达4万亿美元,FAANG的上涨是推高股指的重要原因,而牛市结束也只需要出现情绪的逆转。不过华泰证券曾分析称,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造成的下跌来看,每次市场在顶部都会震荡6个月左右,美股牛市或许开始转向,不过多空双方依然有较长时间的拉锯战,未来可能依然出现反复震荡的状态。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抛售美股科技股。其中美银美林分析师在研报中称,脸书业绩令人大跌眼镜就是景气周期末期的预警,有迹象表明科技板块的资金流入已经达到了泡沫区域,因此建议抛售科技股。沃尔夫研究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里斯·塞内克也在上周发布的给客户报告中敦促投资者卖出FAANG股票,“太多的热捧导致了这类股票的估值出现泡沫的迹象”。本月摩根士丹利将科技股的评级从“中性”调至“减持”,其认为科技股泡沫可能是投资者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破灭,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紧缩和混乱助推了更大的科技泡沫。

  不过市场不乏看涨声音,Piper Jaffray分析师奥尔森Michael Olson就表示,他依然坚信FAANG股票今年都还将上涨至少10%。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