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拆迁补偿成部分公司增厚业绩利器

2018年07月31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常佳瑞

  拆迁补偿、征收补偿、搬迁补偿等是影响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重要因素。不少公司因为收到补偿款,今年上半年业绩由亏转盈。有的公司去年同期收到高额补偿款,而今年上半年没有此款项导致业绩下滑。有的公司则因为补偿款不足,需计提固定资产报废减值损失。

  增厚利润

  拆迁补偿款成为世纪星源等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世纪星源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00万元至2000万元。公司去年与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落实“深圳车港”在建工程拆迁补偿权益合作事宜的《框架协议》。截至2018年6月30日,收到补偿款1.5亿元,报告期确认了相关收益约36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宜宾纸业收到宜宾市翠屏区征地拆迁服务中心支付的搬迁补偿款,扣除对应账面价值及相关费用后预计实现2.1亿元收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受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2亿元左右。

  京威股份则借助补偿款上修了业绩。公司此前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2.5亿元-1.5亿元。公司北京生产基地搬迁后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由政府回购,交易金额为12亿元,扣除成本费用等合计5.2亿元,预计产生利润6.8亿元。交易实现收益在本报告期确认,上半年业绩由亏损修正为实现盈利增长。

  有的公司因为上年度获得巨额拆迁款补偿,业绩基数高。但今年该款项减少导致业绩下滑。深天地A预计上半年盈利约50万元至150万元,同比下降92%-97%。公司表示,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所属远东混凝土分公司收到政府给予的生产场站搬迁补偿款以及宝创混凝土分公司出售抵款房产取得的收益增加影响,而本报告期无此类业务发生,使得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利欧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30%-50%,其中一个原因也是由于去年同期收到土地收储及厂房搬迁奖励约2406万元,而今年上半年未有该笔收益。

  补偿不足

  部分公司因拆迁导致亏损。根据株冶集团半年报,上半年公司亏损约13.6亿元,同比下滑19909.57%。其中,“因不可抗力因素,如遭受自然灾害而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达13.68亿元,主要是由于“关停退出清水塘冶炼产能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根据株冶集团4月13日的公告,公司所在的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地区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地区之一。4月12日,公司收到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转送的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函件,株冶集团清水塘生产用地拟由株洲市政府依法收回,对其土地及相关资产拟予以13亿元补偿,相关资金支付、土地修复治理、各方责任等由相关方另行签署协议约定。公司因政府补偿不足需计提固定资产报废减值损失,减值损失金额估计约12亿-14亿元。

  西部牧业6月11日公告称,石河子土储中心拟有偿收回公司及子公司的多块土地,本次土地收回补偿金额较公司账面价值高3748.88万元左右,对本期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相关法律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拆迁补偿、征收补偿等款项的确定较为复杂。搬迁补偿涉及企业在搬迁和重建过程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损失、有关费用性支出、停工损失及搬迁后拟新建资产进行补偿。

  财务交易专家梁启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应该辩证看待拆迁补偿。如果企业被拆迁的是落后产能,而获得的补偿款大于该资产未来可能产生的现值,对企业而言相当于顺利处置了落后产能和设备,而换取现金挖掘新的发展机会;如果企业因拆迁而不得不处置了先进产能且没有被妥善安排新的重建土地,或重建成本过高,则对该企业的发展不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